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火车票实名制后“倒票黄牛”变“退票黄牛”
2012-01-16 09:51:3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智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6日讯 “退票吗?跟我来,不用排队。”1月14日,在哈尔滨火车站退票窗口,因实名验票票证不符,前来退票的旅客多了起来,“倒票黄牛”变成了“退票黄牛”,专门帮助旅客退票赚“差价”。哈市铁路公安处民警称,这种做法不允许,发现后将依法处理。

  14日上午9时,在哈市火车站售票大厅,两名男子正在讨价还价,其中一名中年男子答应以380元,帮旅客邓先生退掉票面价格400多元的火车票。该男子要求邓先生到临时制证窗口办理身份证明,再由他拿着票证去排队退票,这样邓先生就可以走了。然而,两人的交易却被哈市铁路公安处的侦查员发现,逮个正着。

  经查,这个“退票黄牛”团伙共有4人,1人负责联系“业务”,3人负责专门排队,一共在4人身上查获准备退掉的火车票27张,其中有12张是当天晚间发车的车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依法对4人采取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及收缴非法所得的处罚。

  据了解,自元月起全国火车票实名制后,因票面信息不符前来办理退票的旅客多了一些,代办退票的人看到了“商机”。对于这个业务的出现,旅客的看法不一。有的旅客认为,节省了时间,挺方便,也有旅客认为不安全。

  刘女士是让朋友代买的火车票,由于票面信息不符,前来退票。她说,有些时候着急上火车,办理退票麻烦,时间又来不急,更没耐心排队等候,找“黄牛”帮着退票,花点劳务费,她也能接受。

  和刘女士一样,黑龙江大学因票证不符前来退票的学生小姜则发表了不同意见,“我和同学购买的四张票加上手续费一共花了320元,退票的话自己能拿到285元,而代办退票只能给我200元,他们从中拿80多元,太亏了。我怕受骗,还是自己退放心。”

  对此,哈尔滨铁路公安处负责人介绍,实施实名验票后,不少票证不符需要退票的旅客,一些旅客因急着上车,没有时间办理退票,只好交由代办人办理,而一些旅客只能放弃退票。他说,这种有偿帮人退票是不允许的,发现后将会被看做倒票行为,并对其依法处理。该负责人还提醒旅客,要耐心在退票窗口办理退票业务,不要相信代办退票人员,以免造成身份信息泄露等。另外,他介绍,这段时间以来,不少旅客曾建议火车站多开设几个临时退票窗口,能让乘客快速退票。没利可图,这些代办退票的黄牛自然会消失。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