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工农区建成居家养老10分钟服务圈
2012-02-02 14:29: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林正华 孙鹏飞 谢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日讯 想理发,按一下手机绿键,5分钟后专业理发师上门服务;身体不舒服,按一下手机红键,应急救助系统在第一时间便会通知急救人员赶到家中……在鹤岗市工农区,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就能享受家政、医疗、物业维修、生活配送等多项上门服务;走出家门,一般步行5至10分钟就能找到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针对辖区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近年来鹤岗市工农区投入1000万元完善社区功能,并从2009年春开始探索启动居家养老新模式。2010年5月,这个区投资100万元,在团结街道办事处设立了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招聘了14名员工,运用当前国内最先进的管理系统软件,24小时为社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陪护、一键呼叫、紧急救援、健康咨询、老人定位、老人代购、信息关爱、精神慰藉、社区日托等服务。他们为老人配置了“一键通”手机,只要老人拨打服务电话,所有信息立即显示在电脑上,中心可根据老人的基本情况和要求为其提供服务,实现了衣、食、住、行、通信、就医、社交、购物等全方位数字化“管家式”电子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共为辖区内650余位70岁以上低保老人提供了各类服务1万余人次,满意率达97%以上。

  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他们还与辖区内近200家家政及商服网点建立了合作关系,优先为老人提供服务。服务费用由政府来承担,每户每月50元,其中包括话费10元,代金券35元,公司服务费5元。2010年团结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被授予全省居家养老示范平台。

  目前,该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已在全区18个社区全面推开。记者在红旗街道办事处日托服务站看到,老人在这里不仅可以读书看报、打牌下棋、唱歌跳舞,还可在食堂享受可口的配餐。服务站还设有30张床位,老人累了可以躺下休息一会儿。几位打牌的老人乐呵呵地说:“在这儿有玩的有吃的,可享福了!”

  2011年9月,鹤岗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工农区的居家养老模式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