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朱清文: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管理 提升保驾护航能力水平
2012-02-24 08:17:25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滕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3日讯 绥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清文在2月23日召开的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要求,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管理,特别要保证公检法队伍的高度纯洁,提升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素质、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创造优良的法制环境。

  朱清文在讲话中指出,政法工作作用重要,要为全市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多做贡献。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对市情的认识,积极改革创新,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战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绥化开始进入经济大发展大跨越的转折期、机遇期、跨越期。今年,市委又确定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五年翻一番半以上,力争实现翻两番的新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具备优良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和优秀的文化,其中优良的法制环境、优良的治安环境最为重要。公检法各部门在创造优良环境中担负着重大责任。绥化经济社会要大发展大跨越,民生水平要大提升,必须要求公检法工作随之实现大提档大晋位。因此,政法系统,特别是公检法部门要通过各自职能的强化来提升创造优良环境的水平,提升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能力。同时,要组织干警积极参与到全民招商、全民创业、全社会上项目的大局中来,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朱清文指出,政法系统地位重要,必须加强队伍建设,要坚持高标准建设和管理,保证公检法队伍的高度纯洁。特别在那些群众反映强烈、制约和损害经济发展、影响恶劣的问题上,公检法一定要尽职尽责,公正执法,一定要不参与、不保护。绥化经济要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各项工作要实现大提档大晋位,政法工作必须做先行,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政法部门寄予厚望、倍加爱护。但我们也必须面对现实,对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来到绥化工作后,我听到、发现和遇到了一些问题,其中有些问题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并且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造成了制约和损害。比如黑车问题、建筑市场不规范问题、市场上欺行霸市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之所以发生并能存在下去,只能说明一点:一些黑恶势力已经与“强势力”,也就是权力结合在一起了。具群众反映,这些问题有一些是涉及到公检法内部的,有的还涉及到相当一级的领导干部。黑恶势力打不掉,管不了,有的还成了气候,不是我们的能力不行,也不是设备不精,更不是人物不够,就是因为一些黑恶势力在公检法内部找到了保护伞和参与者,与个别人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我反复重审,政法系统要坚守两条底线,一是不能让黑恶势力成气候,二是不能在公检法队伍内部出现大问题。公检法队伍是党和政府的嫡系,是拿枪的、执法的,这支队伍素质不高、不纯洁、不听招呼、存在严重违法的人,是我们政权的威害,是政治的危险。公检法部门的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教育管好这支队伍,确有问题的必须严肃处理,不能因为几个害群之马损害整个队伍形象。同时,也提醒那些在这些方面存在问题的人,赶快悬崖勒马、痛改前非,不要走向深渊。群众对黑恶势力是最反感的,群众对公检法参与其中做保护伞是最失望、最痛心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意、高度重视民生,凡是损害人民利益的、凡是人民反映强烈的我们都要做为重点问题抓到底,决不护短。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把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为纪检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来抓,公检法的要害部门必须高度纯洁,必须有更高的素质,必须达到更高的要求。在党的纪律面前,在人民群众的利益面前,任何人的权力都是渺小的,都是微不足道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和党抗衡、和人民抗衡、和法律抗衡。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吉国在会上做了题为《站在新起点,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开创全市政法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1年全市政法工作,提出了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今年全市政法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五个一流”战略目标,大力开展政法机关“服务产业项目年”活动,继续深化三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认真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水平,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实现中心崛起,富民强市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做到“三个不发生”,不发生重大政治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暴力恐怖事件;“三个下降”,重大刑事案件、公共安全事故、重信重访案件明显下降;“三个提升”,政法队伍整体素质、政法机关执法公信力、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盛威传达了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市法院院长李东宣读了2011年度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考评情况的通报;会议还宣读了全市政法机关开展“服务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万山主持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讲话。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