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女篮队长变"内敛妞" 用脑袋打球的中国"女科比"
2012-03-04 12:15:1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4日讯 2月28日晚5时,记者在黑龙江体育运动创伤康复医院见到黑龙江省丰绅女篮队长纪妍妍,她身着灰外套、一身黑的运动服运动裤、白NIKE鞋,亚麻色的利落短发,十分有朝气,身高1.82米的纪妍妍不是想象中的“又高又壮儿”,反而很清瘦。

  记者与纪妍妍坐在康复医院一楼的休息椅上聊天,在与记者聊天的两个小时内,不断有医生、护士与她打招呼。由于跟腱旧伤复发,纪妍妍不得不在每天下午队友训练时来到医院做理疗及康复训练。纪妍妍与医院工作人员混的“倍儿熟”,还有医生执意要求纪妍妍到办公室接受采访,均被她拒绝了,纪妍妍说,还是在这比较方便自在。

  昨日,纪妍妍已飞往北京,参加国家女子篮球队的选拔,选拔成功后,她将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

  昨日下午2:20,纪妍妍乘坐南航CZ6217航班飞往北京。2:10纪妍妍在登机口挥手与家乡告别,记者记录下国手出征奥运的这一幕。

  纪妍妍

  1985年5月29日出生。身高1.82米,黑龙江哈尔滨人。打球位置:得分后卫/小前锋。获得的荣誉:2007—2008赛季的WCBA得分王;2011长崎亚洲锦标赛冠军成员。

  两个小时的采访中,我们几乎没有谈论伦敦奥运会。其实,对于像纪妍妍这样的国手,为国争光已经融入到了血液里,不需谈论,无需表白。

 


  用脑袋打球的中国“女科比”

  【“三进三出”国家队并未挫掉她的锐气,旧伤复发的纪妍妍依旧坚持着训练。她为自己能争取到2012年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出征伦敦奥运会的名额而努力着。】

  2008赛季,纪妍妍的得分能力超强,在WCBA一对一没有人能限制住她,在河南豫光金铅队第一年就很快取代了老将。在投篮姿势上,纪妍妍的后仰投篮和科比非常的神似,即使在三分线外,纪妍妍的投篮都略带后仰,不禁让人佩服女孩还有这么好的腕力。纪妍妍从此有了个响亮的外号:中国“女科比”。

  纪妍妍是个会用脑袋打球的孩子,她懂得做人低调,做事高调的道理。在球场上的她依旧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是一颗耀眼的球星,纪妍妍说,在保持团队凝聚力前提下突出自己,才是聪明的选择,她就是这样有个性的选手。在13年的职业生涯里,聪明的她把自己保护得很好,从未让自己受到“大伤”。生活中她收起了球场上的张扬变得内敛,更多的时间她会想自己的未来和“国家队”这个梦想。2012年,“国家队”再次向她抛出橄榄枝,纪妍妍说,她不会放弃任何能进入“国家队”的机会。

  纪妍妍曾3次进入国家队,分别是2003年、2009年和2010年,但都没能坚持到最后,每次都在最后阶段“OUT”了,这么多年在纪妍妍的心中一直有一个难以割舍的情愫那就是国家队。纪妍妍说:“之前未能代表中国出战,一直是个遗憾。既然国家队教练未选择我,那肯定是我还未达到要求,我想这也是鞭策我要做到更好。”岁月的积淀,已经让纪妍妍变得成熟稳重,在这一路上的磕磕绊绊并不能阻止她前进的步伐,倔强的她,用东北妞的冲劲支撑着“国家队”的梦。

  


 

  “玩”来的未来

  【纪妍妍与父母从未想过篮球在有朝一日会成为她的职业,也从未想过,篮球承载她的未来,她的梦。】

  1985年出生的纪妍妍,小时候并未显示出她过人的体育才能,反而纪妈妈是个“体育健将”,常在其单位组织的篮球队玩篮球。纪妈妈身高1.7米,纪爸爸身高1.85米,小时候的纪妍妍并未“鹤立鸡群”也并非出类拔萃,所以妈妈选择让纪妍妍进入哈尔滨市游泳队练习游泳。练习4年游泳后,由于市游泳队的解散,妈妈也搁浅了让她继续练习游泳的计划。

  “练习篮球很偶然,其实是妈妈同事‘怂恿’的。当听说市游泳队解散,妈妈单位篮球队队友建议我妈把我送去学篮球。小学的时候我才1.6米,一点都不高,妈妈很喜欢篮球,便抱着让我锻炼身体的想法送我去练习篮球。其实妈妈从未想过让我取得怎样的成绩,最多算让我‘傍’个一技之长罢了。我很感谢我的启蒙老师马胜利,是他在我小学6年里督促我多练习传球、运球的基础,直到现在我的基本功依旧很扎实。”纪妍妍说,马教练调动出她天生对篮球的直觉和敏感。

  第二位恩师是现黑龙江省丰绅女篮教练,当年省体校教练刘双凤,要不是她的一双慧眼,纪妍妍也不会有今天。纪妍妍说:“其实我进省体校颇有些‘走后门’的意思。”由于当时身高不高,父母在犹豫是否让她继续篮球之路时,恰巧有朋友认识省体校教练刘双凤。母亲便领着纪妍妍去找刘双凤,想让她帮忙看看纪妍妍是否有继续打球的天赋,没想到刘双凤对纪妍妍扎实的篮球基本功和敏锐的球感很满意,便把纪妍妍招进省队,从此纪妍妍开始了她的职业篮球生涯。

 


 

  从公主变“金刚”

  【纪妍妍坐在记者的右手边,她身上散发出淡淡的幽香,纪妍妍说,她早已学会了自己洗衣服,十几年的寝室生活已经让她变得独立、坚强。】

  13岁的纪妍妍已被省体校录取,迈向人生的新旅程,同时她也开始了住校生活。“从小,妈妈就很惯着我,我喜欢的东西她都会满足我。其实我小时候很挑食,最爱吃甜食,虽然妈妈常常说吃甜食易坏牙,可每次只要我要她都会买给我。13岁以前,我就像个小公主似的,每次换下来的衣物都是妈妈给清洗,她从未让我干过家务活。”纪妍妍说,当她13岁第一次住校时,父母担心她不适应自己生活,便每天下班都会来学校陪着她,直至晚9点寝室熄灯后再走,这样每晚到学校“报到”的日子父母风雨无阻地持续了整整一年。纪妍妍以超强的适应能力,第二年便从一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公主转变成个一名个性独立、思想坚强的女孩。

  出色的球感加上扎实的基本功,纪妍妍很快成了黑龙江省队的一名职业球员,并入选国家青年队,后来又被传统强队哈药集团队招去。但她并没有从国青队和哈药队中脱颖而出,反而一度受到冷板凳的待遇,甚至差点断送了她的篮球路。在国青队时,纪妍妍是一名角色定位很明确的板凳球员,队伍比分落后很多时,她便上场,目的就是得分,三年的国青队她过得不开心。在哈药集团队的日子纪妍妍同样上场机会很少。因合同到期,便重新回到黑龙江省队,在黑龙江队,纪妍妍如鱼得水,是队里的绝对核心,但她并不满足,她说:“黑龙江队只是一支乙级队,你再厉害,一场得100分,别人也不以为然。”2006年9月,纪妍妍转会到刚刚升入WCBA的浙江远东女篮,让女篮顶级赛事证明自己的才能。在WCBA全明星赛上纪妍妍获得“技巧大赛冠军”。

  2010年黑龙江终于有了自己的甲级队,纪妍妍荣归故里,担任黑龙江省队女篮队队长。在球场上的纪妍妍如一名女战士,突破对手的防线,进攻心强烈,偶尔队友的失误她立马大声呵责提醒,在球场的她依旧好强、张扬。经过多年冷板凳的等待,她终把自己的球技和性格磨练得如“金刚”一样无坚不摧。

  


 

  很小资很天真

  【短发女生也可以性感和可爱】

  其实纪妍妍也是个爱臭美的姑娘,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捯饬”自己的一头短发,隔一段时间她就会去换个色儿,烫个卷。她喜欢收集中性手表,大大的表盘,比女士手表略宽的表带,戴在她的手上时尚又漂亮。

  纪妍妍的生活蛮小资的,08年她身边的朋友有人开始喝茶,恰巧朋友送给她一套茶具,她便开始了“饮茶”生活。“一有时间我就会泡一壶茶,慢慢品味,虽然我没专业学习过茶道,但是在喝茶的时候我的心真的会很平静”,纪妍妍说,自从她有了这个很小资的爱好后,每到一个比赛地点她都会去当地的市场收集茶具,看着漂亮的茶具仿佛连她的心情都变好了。

  就在记者采访时,跟纪妍妍很熟的医院医生递给纪妍妍两罐旺仔牛奶,纪妍妍塞给记者一罐,并调皮地说:“这个很好喝,我最喜欢了。”她说话的样子像一个小孩。当记者问及情感话题时,纪妍妍坦然承认现在单身,并说自己很相信缘分、相信一见钟情,但是现在首要任务还是希望自己能把球练得更好,毕竟篮球才是她一生的事业。

  WCBA

  英文Women Chinese Basketball Association的缩写。 WCBA的中文意思是中国女子篮球协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