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同江市委书记隋洪波专访
2012-03-09 16:48: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共同江市委书记隋洪波。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东北网3月9日讯

  东北网记者:未来五年同江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打法是什么?

  隋书记:未来五年,是同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面对周边县市你追我赶,沿边口岸竞相发展,区域竞争更为激烈的发展形势,同江市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战略部署和佳木斯市委提出的“九大战略任务”,抢抓大桥建设之机,发挥与俄地缘相邻之利,打好口岸优势之牌,大力实施“兴四业、建四城”战略,全力推动同江科学跨越发展。

  “兴四业”就是要坚持把跨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依托同江产业发展的基础,牢牢把握产业发展的特点,深入挖掘产业发展的潜力,打优势牌,走特色路,大力推动具有同江市优势的“口岸经贸、现代农业、特色工业和旅游服务”四项产业的发展壮大和提档升级,成为支撑同江经济大厦迅速崛起的四大支柱产业。

  “建四城”就是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责任,不断顺应全市人民的新期待,全面破解影响民生的新问题,大力实施“园林城、创业城、文化城、幸福城”四城建设战略,倾力打造山川秀美、宜居宜业、文明向上、平安和谐的新同江。

  未来五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进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15%以上。争取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从而使同江经济发展更具活力、社会建设更加和谐、文化建设更趋繁荣、生态环境更显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东北网记者:同江是我省沿边开放的重要口岸城市,面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的发展战略,同江如何发挥区位优势,推动口岸大发展、快发展,请您谈谈这方面情况?

  隋书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为加快沿边开放步伐,提出了建设“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的发展战略,为我省沿边口岸城市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江市地处于东北亚地区中、俄、日、韩经济圈的中心地带,通过江海联运、水陆联运、港铁联运,对外可辐射俄罗斯远东地区八个联邦主体,对内可辐射三江平原经济区,具有优越的区域优势。在推动口岸经济发展上,同江正处于遇天时、占地利、逢人和的最佳阶段。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通过强基础、壮主体、优环境,进一步发展壮大口岸经济。

  一是建通道,提高口岸整体服务功能。同江市正在举全市之力推动备受瞩目的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俄界江上的第一座铁路大桥。届时,浮箱固冰通道、铁路大桥将与“同三”高速公路和日益完善的同江东西两港,共同构筑起便捷的铁路、公路和水路交通网,同江将成为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交通枢纽城市。在加快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项目推进步伐的同时,同步实施后方铁路改造工程,继续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冬季浮箱固冰通道和夏季汽车轮渡的功能,全面打造铁路、公路、水路三位一体的国际联运大通道。同时要充分发挥临港临桥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经济,积极发展进出口加工业、边境商贸业和综合口岸物流业。

  二是壮主体,增强口岸经济的竞争力。近年来,我们按照“进口抓落地,出口抓加工”的总体策略,充分依托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建设了加工能力200万立方米的境内木材加工园区,正在积极推进设计年加工能力100万立方米的在俄境内下列木材加工园区建设项目。同时,利用俄罗斯市场的需求,建设了100万吨水泥粉磨站、对俄建材出口大市场、华鸿国际家居装饰城等项目,加大了境外农业开发力度,在俄农业开发面积达30万亩。2011年全市外经贸企业达到308户,其中超亿美元的企业6户。今后几年,我们要扶强壮大一批地方经贸企业,引进培育一批实力经贸企业,增加过货量和贸易额。努力增加大宗商品进口,全力扩大地产品的出口,构建双向过埠增值的进出口经贸产业。要鼓励支持经贸企业走出国门,积极赴俄发展种、养、加等相关产业,不断拓宽对俄经贸产业发展领域。

  三是优环境,提升口岸整体通关能力。环境要提升,服务是关键。近年来,同江口岸加强了口岸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行了24小时查验放行、受理报关报验和装卸制度,实施了俄入境人员落地签制度,有力提升了口岸的服务竞争力。今后,我们要加快推进港口东部作业区审批、铁路口岸开放和七天工作制争取工作,采取增加过境运输车队、降低收费标准、延长通关时间等措施,为经贸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东北网记者:据我所知,同江幅员辽阔、土地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现代大农业的优势。近年来同江市在加强场市共建、场市互动,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请问具体采取了什么措施,效果如何?

  隋书记:正如你了解的,同江市拥有耕地总面积570万亩,市属耕地面积220万亩,人均耕地面积达到2公顷左右,生态环境保存良好,具有发展绿色农业、现代化大农业的先天条件。近年来,我们抓住全省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契机,不断加大农业发展步伐,通过实施“双50”、“双60”工程,2011年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6亿斤,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同时,我们也深切的体会到目前同江农业与先进地区,特别是与周边农场相比,在提高种植规模化、耕作现代化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为此我们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经济联动、机械带动、科技辐射、互利双赢”要求,利用和农垦建三江管局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全面加强场市合作共建,进一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发展。

  几年来,同江市借助农场力量,加强场市共建,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开发试验核心区。合作共建促进了种植结构的优化。通过组织乡村干部和科技人员专门赴农场现场观摩,靠对比找差距、转观念,使结构调整的成果立杆见影。2011年全市水稻和玉米面积分别达到了60.59万亩和64.06万亩,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6亿斤,比上年增产3亿斤。合作共建促进了标准化水平的提高。同江市与农场重点合作共建了12个科技示范园区、10个水稻集中浸种催芽车间,共建了百公里万亩精品林带,极大地提高了同江农业标准化发展水平,使全市水稻大棚育苗面积达到100%,农机化率达到98%、良种化率达100%。合作共建促进了农业人才结构的优化。通过实行“互派人员挂职”机制,在全市选派20名优秀村干部到邻近农场挂职锻炼,由农场选派10名优秀人才到各乡镇任科技副乡(镇)长。通过实施“双向挂职”,优化了全市农业技术人才结构。

  同时,我们还全面加强了与农场在口岸、园区、旅游三个方面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在口岸上共用。支持农场在同江市注册外经贸公司,并将其纳入同江商会会员。目前,农场在同江注册的龙健经贸有限公司已实现对俄贸易额9.6万美元,洪河农场在俄开发面积达8万亩。在园区上共享。目前已有2家农场企业落户同江市工业园区,1家企业落户勤得利农场园区。在旅游上共建。将农场旅游资源纳入同江市总体旅游规划,为农场开发额图景区提供服务指导,与农场在网上联手宣传推介农场的36景及历史文化。通过加强共建合作,有力拉动了旅游业发展。2011年,同江市和辖区农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5%和21.7%。

  东北网记者:一个地区的发展,项目拉动是关键。请问在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同江采取了哪些举措?

  隋书记:项目不仅是发展的关键,更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连续大干三年,集中攻坚抓项目”的总体部署,我们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大项目支撑大建设,以大建设推动大发展。

  一是抓机制,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在推进项目上,建立了项目联动机制,做到每个项目都要专人负责、部门协作、全员上阵、一抓到底,形成万众一心谋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众志成城建项目的良好局面,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围绕口岸外经贸发展,强力推进了中俄跨江铁路大桥项目、江海联运始发港大型装卸查验设备设施项目等重点项目;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全力加快了灌溉面积达30万亩的临江灌区项目;围绕发展新兴工业,总投资2.6亿元的同江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已经启动,投资10亿元的龙兴广发木业项目正式开工投产,投资5000多万元的北方水泥4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项目已经投入试生产;围绕旅游服务业发展,完成了街津口赫哲风情旅游景区规划,加快推进国家5A级景区规划,积极谋划推进中俄界江旅游项目,加快了松江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建设。2011年,全市开工建设项目119项,其中,超亿元项目7项,超5000万元项目13项,5000万元以下项目33项,完成投资额29亿元。

  二是抓招商,千方百计引进项目。在全市干部中树立了“以项目建设论英雄,以招商实绩论成败”的观念,健全了招商引资专项推进机制,要求各部门“一把手”都要承担招商引资项目,切实将责任明确到“一把手”,工作调度到“一把手”,奖惩兑现到“一把手”,形成全市上下一门心思想招商、集思广益议招商、全力以赴抓招商的良好氛围。大力发展了“以商招商”,通过支持他们强强联合,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客户落户同江。大力开展了节会招商,积极参加哈洽会、厦投会、广交会等国内外大型节会,全面宣传推介同江的优势项目。今年春节刚过,我和市长王金同志带领同江招商考察团赴闽粤赣鲁沪等地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招商引资活动。在招商考察过程中,我们围绕“编制大规划、攻坚大项目、招引大客商”这一主题,积极推进了福建华钺集团30万吨水稻精深加工项目,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召开了招商推介会。重点考察了莆田市秀屿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以及江西省共青城市、高安市,山东省文登市、烟台市的经济开发区。通过对先进地区的招商考察,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经验,受到了启发,为今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基础,为同江大发展、快发展拓展了思路。

  三是优环境,创造条件留住项目。同江市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事事关乎发展前景”的理念,下大力气整顿和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进政策创新,进一步研究修订了同江市招商引资的奖励政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了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一站式”、“一个窗口”的服务方式。广泛开展了“阳光执法”、“诚信同江”活动,大力培养开明开放、谦和包容的社会心态,树立起“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善于、敢于和乐于欣赏投资者、包容投资者,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海纳百川的胸怀,支持客商投资兴业发财,着力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东北网记者:同江市在2月27刚刚夺得了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您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命名表彰大会。请问您的感想如何?过去几年同江在双拥共建上做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今后如何打算?

  隋书记:同江能够第三次取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荣誉,我感到十分激动。这是国家和省里对同江市的双拥工作的认可。能够夺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得益于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同江上下的共同努力,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

  就我个人体会,要想抓好双拥工作,就是如何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的拥军优属政策,动真情、办事实,积极主动地帮助驻军部队解决各种困难,用实际行动增进军地双方之间的感情。在支持驻军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们克服地方财力紧张等困难,几年来共投入资金2800多万元,建设了边防巡逻路、军民连心塔、武警中队、消防大队、会晤站、边检工作站和边防战士营房等基础设施,驻军部队全部实现了营房楼房化,道路水泥化。在优抚政策落实上,我们对军人军属给予政策倾斜,安置退伍军人和随军家属近百名,安置率均达到了100%。在解决住房方面,我们采取发放住房补贴、提供租金、入住光荣院、购买优抚公寓等方式,解决了重点优抚对象住房难题,去年同江市出资215万元为优抚对象统一购置了34套优抚公寓,实现了优抚对象住宅楼房化。在“爱心献功臣”活动中,将优抚对象按照最高标准全部纳入了低保,享受低保待遇;城乡老复员军人抚恤标准分别达到每月1070元和670元,远高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同时,我们还实施了“英才工程”,对全市45名农村党员军人进行技能培训,并优选23人担任村干部,使其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显身手。此外,同江市还大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技拥军、文化拥军、口岸拥军活动,全市形成了拥军优属的热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全国表彰大会为契机,学习好各地市的双拥工作经验,并结合同江双拥工作实际,大胆创新,勇于实践,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双拥工作,建立完善军地联席会议等协调和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解决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同江双拥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