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鸡西密山市水稻专业合作社多种途径带民致富
2012-04-18 10:02:13 来源:鸡西新闻网  作者:马怀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鸡西4月18日讯 经过近5年的发展,如今,密山市滨江水稻专业合作社已由原来的44人发展到现在的280人,带动360户,土地18000亩。每亩增加收入50元,总计增收90万元。今年4月7日,该合作社与哈尔滨粮油大市场正式签约,实现“农超”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农民收入。

  据了解,滨江农民水稻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10月1日,是密山市首批注册成立的水稻专业合作社。当时共有44户农民参加,以15亩地为一股,平均每户入股2个,参社土地1200余亩,合作社为参社的农户统一购进了种子、化肥和农药。他们还为参社的农民在生产中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农药、化肥、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并多次请来市农业部门的专家为农户免费面对面的授课,使农民受益匪浅。当年,参社农民种植的水稻实现了大丰收,农户得到了实惠。

  2008年,该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外出参观学习,树立科技兴社的理念,创品牌产品。同年秋季,该合作社注册了自己的大米品牌“千里冰丰”,并把大米打入北京、深圳等地市场。合作社成员发展到80多户,土地面积5000余亩。当年,合作社筹划建立水稻育苗小区2个,共建大棚40多栋。在合作社的统一指导下,宏亮村黎明组120多户统一种植品种为龙粳29、绥粳4号和肥料。

  为扩大生产规模,2010年,该合作社多方筹资,投入480万建成水稻加米厂一座,占地4900平方米,厂房1040平方米,80吨大称一座,日产大米120吨水稻生产线安装调试成功,投入生产。

  去年,该合作社积极与农业银行联系磋商,为社员发放贷款400多万元,,解决社员生产问题,今年,他们积极抓住“场镇共建”的机会,依托合作种植水稻的优势,农户每年在农场及周边村屯承包的土地达3000多亩。如今,该合作社已由原来的44人,土地2000亩发展到280人,土地18000亩,水稻加米厂现已投入生产。该合作社还计划建设水稻育苗基地一个,同时与哈尔滨粮油大市场签约,实现“农超”对接,为今年农民增产增收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