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
2012-05-03 18:07: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焦明忠 夏雪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我省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

  让青春在建功立业中焕发绚丽光彩

吉炳轩作重要讲话 王宪魁出席 杜家毫主持


黑龙江省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举行。谢景刚摄影

  东北网5月3日讯(焦明忠 黑龙江日报记者 夏雪 东北网记者 印蕾)90年岁月如歌,90年风雨兼程。5月3日上午,黑龙江省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东北林业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省委书记吉炳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省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发奋学习、增强本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服务发展、勇于实践,锤炼品德、锻造修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厚望的辉煌业绩。  

吉炳轩作讲话。谢景刚摄影

  省领导王宪魁、杜家毫、黄建盛、徐泽洲、林铎、杨东奇、夏杰、郝会龙、王东华,省法院院长张述元、省检察院检察长徐明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

  五月的花海,青春的盛会。东北林业大学体育馆布置得喜庆热烈。大会开始前,与会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省青年五四奖章和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获得者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十四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和第二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获得者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吉炳轩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青年五四奖章和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吉炳轩指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具有光荣的历史, 1922年宣告成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20世纪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90年来,共青团组织始终响应党的号召,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历尽艰辛求索,不屈不挠奋斗,在中华民族赢得独立自由、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用智慧和力量、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篇篇绚丽多彩的青春史诗,奏响了一曲曲雄浑壮美的青春乐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光辉历史昭示我们,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生机勃勃、奋发有为的重要力量,我们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广大青年只有在党的领导下,自觉担当民族振兴的伟大使命,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大有作为。

  吉炳轩指出,黑龙江是全国较早建团的省份之一,1923年7月黑龙江地区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哈尔滨支部正式成立。90年来,我省共青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立时代潮头,担当历史重任,始终是龙江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近些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做出了巨大贡献。我省共青团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龙江各级共青团组织不愧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不愧是党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紧密纽带;当代龙江青年不愧为推动社会进步最积极、最活跃的生力军,不愧为加快发展最坚强、最有力的突击队。

  吉炳轩强调,黑龙江正处于更好更快更大发展新的起点,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未来五年龙江发展的宏伟目标,是时代赋予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历史重任,也是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的光荣使命。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一定要弘扬光荣传统,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帮助青年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广大团员青年引导到推动龙江科学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全省广大青年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勤奋地学习,更加扎实地工作,更加顽强地奋斗,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吉炳轩希望,青年朋友们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把个人信念与国家繁荣富强紧密结合起来,与民族兴旺发达紧密结合起来,与人民幸福安康紧密结合起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以推动龙江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为己任,坚定不移走符合龙江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积极投身“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为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要发奋学习、增强本领。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做到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增智,使自己成为博闻强识的优秀人才。围绕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深入学习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产业大项目建设等专业知识,不断增强服务龙江科学发展的能力。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牢固树立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勇气,勇当解放思想的探索者,争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不断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实践,在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中,充分展现自己的创新激情,充分释放自己的创新活力,在创新创造中彰显人生价值。要服务发展、勇于实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安排部署上来,明确发展任务,服务发展大局,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以一往无前的精神投身发展实践,用辛勤的汗水和优异的成绩书写无悔的青春。要锤炼品德、锻造修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昂扬向上的人生追求、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文明健康的生活情趣。恪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会风尚,充分展现当代青年的优秀精神风貌。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龙江交通精神,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把崇高理想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自己的美好追求。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件事情,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深深植根于龙江这片沃土,无论是耕作在广袤的田野上,还是工作在现代化城市里,都要勤奋敬业,真抓实干,干出一流的工作,创出骄人的业绩。

  吉炳轩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都要一如既往地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把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和创业创新提供有利条件。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支持共青团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工作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积极贡献。

  吉炳轩最后说,火红的青春与伟大的时代相结合,必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坚信,有着光荣传统的龙江广大青年一定能够在“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厚望的辉煌业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奋发图强,扎实工作,以出色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由青春足迹、青春建功、青春风采、青春誓言等四个篇章组成的大型主题团会。

  省直有关单位、高校和群众团体负责同志,历届老团干部、优秀青年代表,优秀团干部、团员标兵及各界青年代表约4000人出席纪念大会。  


表彰第十四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和第二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获得者。谢景刚摄影

责任编辑:连冬雪

郝会龙活动报道集

黄建盛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