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双鸭山10岁女孩放学后离奇失踪 被44岁邻居残杀藏炕洞
2012-05-27 09:35: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石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27日讯 10岁的小女孩,花一样的年纪、梦一样的脸庞,她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和希望,是爷爷的“开心果”和“厨师”,是老师和小伙伴眼中的乖乖女。然而,噩运却突然降临。

  5月20日,家住双鸭山市尖山区双合村的10岁女孩洋洋放学后离奇失踪,为了找她,家人到处贴寻人启事并报警。双鸭山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进行了地毯式排查。22日,警方在洋洋居住地的邻居马某家的炕洞里搜出了洋洋的尸体和随身物品。

  见到女儿的尸体,洋洋的妈妈当场昏了过去……

  事件还原

  10岁女孩放学后失踪

  23日,双鸭山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2·5·20”女童被害案的案情。据介绍,20日下午,满身是汗的杨某来到双鸭山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报案,说他的女儿中午放学后就失踪了。

  接到报案后,派出所立即派民警到学校和女孩的家中开展调查。尖山公安分局、双鸭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出动警力对洋洋失踪的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摸排。

  经过一昼夜的摸排,确定洋洋是20日10点多,在放学回家从建设路往双合村家的途中失踪的。他们反复调查小女孩失踪的区域,发现有两个租房户是劳改释放人员。经过对有作案动机的人反复排查,民警有了重大发现。

  邻家炕洞中发现女孩尸体

  洋洋家住双鸭山市尖山区双合村,这里都是平房,租房子的人很多。离洋洋家不远的邻居马某是劳改释放人员。周围的邻居说,单身的马某是个流氓,经常调戏妇女,有一次还差点儿强奸一个老太太。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确定马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2日,公安机关将马某抓获

  据马某交代,20日10时许,他在市场待了一上午也没找到活儿,心情不太好就回家了。无聊的他回到租住处正要开门,发现不远处走过来一个小女孩(这正是放学路过的洋洋),见周围没有人,他的脑中突然闪过一丝歹念,随即将洋洋拽到了院子里。被吓坏的洋洋拼命挣扎,并大喊:“你要干什么!放开我!”见洋洋不断地大喊,既害怕又生气的马某怕被人听见,便顺手抄起院子里的铁棒打洋洋的头,三下之后,洋洋就躺在地上不动了。

  见洋洋没了气息,马某将她的手脚捆绑,并用棉被将她捆卷后扔到了家里的炕洞中。

  警方在马某家的炕洞中搜出了洋洋的尸体和随身的部分物品。

  见到女儿尸体母亲昏厥

  25日,洋洋的舅妈对记者说,洋洋失踪后,她的父母焦急万分,昼夜不停地找遍了市里的大街小巷,两天都没吃一口饭。他们做的最坏打算就是孩子被绑架了,想着等绑匪打来电话,他们就算倾家荡产也要把女儿赎回来。可是没想到,等了两天,却等来了女儿被杀害的消息。


 

  看到女儿的尸体孤零零地躺在太平间里,洋洋的妈妈立刻就昏了过去。醒来后就一直大声哭喊:“我要我的女儿,我的宝贝!是谁这么残忍啊!”

  洋洋的舅妈说,虽然化了妆,戴了帽子,仍能清楚地看到洋洋的头部已经变形。

  杀人凶手系劳改释放人员

  据警方介绍,今年44岁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是一名劳改释放人员。

  1995年9月,他因涉嫌抢劫盗窃被双鸭山市尖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1996年2月,被尖山区人民法院以抢劫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8年,2008年8月被释放。

  出狱后的马某游手好闲,什么都不做。他没有职业,没有妻子,也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平时就在双鸭山市建设路的一个市场上干零活,不认真干活的他没有太多的收入,就在双鸭山市尖山区双合村租了一间便宜的房子住。周围的人都离他远远的,因为他不好好工作,总在附近“游荡”,还经常调戏妇女,生活行为非常不检点。那天看到洋洋路过,他心生歹念,这一歹念毁了一个乐观、漂亮的女孩,也毁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目前,马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她是那么乖巧的女孩,可惜……

  生活还原

  过生日许愿家人永不分离

  洋洋的家人说,洋洋刚过完10岁生日,当时她开心地许下愿望:“希望一家人永远在一起,永远幸福。”

  洋洋的舅妈告诉记者,洋洋从小就非常懂事,比同龄的孩子成熟。她的父母都在工地上打工,非常辛苦,平时很少有时间照顾她,但她从来没有怨过父母,而是尽量帮父母分忧。她经常跟别人说:“我爸妈给人打工挣钱可不容易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挣钱让爸妈过上好日子。”不但不让父母操心,反过来洋洋一直照顾着父母。上小学的她每天放学都比较早,没等父母下班回来,她就开始做饭了。洋洋的“厨艺”棒极了,经常做好几个菜等父母回来吃。吃完饭她从来不让父母刷碗,而是让父母看电视休息,她一个人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父母看到她这么懂事,都非常欣慰。洋洋是她父母的命根子,他们总是把女儿挂在嘴边,只要有人提到女儿,他们总是相互对视,露出幸福、骄傲的笑容。

  她常说要给妈买漂亮衣服

  洋洋和父母相亲相爱,一家三口虽然不富裕,可每天都是有说有笑的,他们是邻居们羡慕的好家庭。每天吃晚饭时,洋洋都给父母讲她在学校里的事。父母疲惫时,她就讲笑话逗父母开心,还给父母揉肩捶腿。她还经常帮妈妈打扮,告诉妈妈穿哪件衣服好看,梳什么样的发型漂亮。她经常说:“我妈妈最漂亮了,但为了给我攒钱,从来都舍不得买新衣服,我长大了一定要给妈妈买很多很多漂亮衣服。”

  懂事的洋洋被害后,洋洋的父母几乎没怎么睡觉,不上班也不吃饭。只要有人提到洋洋的名字,她的母亲就止不住地掉眼泪;只要看到家里洋洋的东西,她的母亲就会悲痛欲绝地大声哭喊。洋洋的父母现在每天只做一件事:想念他们可爱、懂事的女儿。

  她做好饭一口一口喂爷爷

  洋洋的舅妈说,洋洋是个孝顺孩子,她的奶奶前两年去世了,她看到爷爷一个人生活特别心疼,虽然住得离爷爷家有点远,但她还是经常去照顾爷爷,逗爷爷开心。记得有一次,她的爷爷不小心崴了脚,行动不便,大人们都忙着上班没时间照顾,洋洋就跟父母说要去照顾爷爷。她每天都做好爷爷爱吃的饭,一口一口地喂爷爷,还给爷爷洗衣服。在洋洋的照顾下,爷爷的病很快就好了,在爷爷的心里,洋洋就是他的“心头肉”。

  前两天,洋洋的爷爷得知孙女被残忍杀害后,愣住了,一时没有回过神来,家里人扶着他慢慢坐下来后,他捂着脸大哭了很久。这两天,老人一直不肯吃饭,也不出家门,只是默默地看着孙女的照片。

  “她就像我的亲女儿一样,平时我买东西都是双份的,女儿一份洋洋一份,我到现在还缓不过劲儿来,不敢想这事。”洋洋的舅妈哭着说。

  不只是在家人的眼里,在老师和邻居的眼里,洋洋也是个懂事、可爱的孩子,她长得很漂亮,还知道心疼别人。在学校里,洋洋从不淘气,虽然不是学习最好的,但她是最能帮老师分忧的,老师非常喜欢她。她对同学也很友善,经常从家里带好吃的给同学。学校里的一名同学家里非常困难,家中并不富裕的洋洋攒了好几个月的零花钱给了这名同学。

  洋洋失踪后,老师和同学到处找她;得知洋洋被害,同学们放声大哭。老师伤心地说:“这么好的孩子怎么会遇到这样的事啊,真是太可惜了,凶手实在太残忍,太让人气愤了。”(文中人物为化名)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