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QQ大盗冒充"女儿"骗走15万 嫌犯家乡七成青壮年以此为生
2012-07-08 10:01:4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单晓彤 汪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8日讯 去年9月,大庆市的秦芳在QQ上与“女儿”视频聊天,“女儿”称要15.5万元学费,于是,秦芳依照“女儿”提供的两个银行卡号将钱汇了过去。当晚,她再次在网上看到女儿,方知自己被骗子骗了,于是报警。

  经过半年的侦破,大庆警方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将主要犯罪嫌疑人覃某抓获,追缴赃款15.5万元。

  警方深入侦查的结果令人震惊,嫌疑人所在的这个人口逾百万的县城,竟是全国QQ诈骗的发源地,作案团伙从该县起源后发展到广西、广东、福建三省,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目前,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破获的QQ诈骗案中,有近一半的犯罪嫌疑人来自该县,当地近七成16岁至40岁的青壮年从事QQ诈骗,常年以此为生。

  案发经过——

  妈被“女儿”骗走15万

  去年9月21日中午,家住大庆市东风新村的秦芳正在家中上网时,“女儿小文”上线了,学习成绩优异的小文,去年大学毕业后被学校推荐去了德国一所大学公费读研究生,总是惦记女儿的秦芳见其上线连忙点击视频聊天工具,满面笑容的女儿立刻出现在了电脑屏幕上。此时,“小文”打字过来说自己电脑的声卡坏了,说话听不见,过几天找她那边的朋友帮忙修一下。就这样,母女俩相互看着,打字聊天。

  闲聊间,“小文”说想在她那边的一所语言学校学习法语和德语,光学费就需要1万多欧元,再加上其他费用,大概需要15.5万元人民币。这是女儿几天前提过的,所以秦芳并未多想就答应下午把钱汇过去。于是,“女儿”给了秦芳两个银行账号,一个是中行的,一个是农行的。秦芳说,当时她心里有些犯嘀咕:“怎么是两个账号?还都是国内的银行?”可“女儿”当时说账号是辅导教师的,是为方便他们这些中国留学生专门开通的业务。她寻思银行间咋回事儿自己也不懂,就按“女儿”说的把15.5万元汇了过去。

  当天晚上,秦芳上网看到女儿又上线了,便迫不及待地通过QQ视频问女儿收没收到钱。女儿却一脸困惑地说:“妈,收到什么钱呀?我也没要过钱啊!”秦芳大吃一惊,中午的时候明明是女儿在电脑前说的汇款的事儿。“妈,你那边中午的时候,我这儿才4、5点钟,怎么可能在网上跟你说学费的事儿呢。”这时,秦芳才知道自己被骗了。第二天,秦芳到银行查汇款的下落,发现钱已经在汇款后的两个小时内全部被取走了。

  警方侦查——

  通过作案账户抓获嫌疑人

  秦芳说,他和爱人都是工薪族,这次汇去的钱是从亲戚家借来的。“刚得知被骗后,我觉得对方是通过电脑诈骗,我连人影都没见着,很难把钱追回来,就寻思自认倒霉吧,所以没马上报警。直到10月25日,此事过去一个多月后,我在电视上看到公安部加大力度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消息后,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案。

  办案民警初查后发现,这两笔汇款的开户地都在广东省,一个在广州市,另一个在中山市。两名侦查员即刻动身,前往位于广州市的省银联和相关银行调查汇款下落。经查询,发现两个账号上的汇款全部于9月21日在东莞市被提现、转账。随后,侦查员顺藤摸瓜,通过嫌疑人的转账操作,发现了嫌疑人的其他账号,继而得到了较为清晰的嫌疑人影像。

  侦查员还发现,嫌疑人的作案账号多达18个,所有人分布在全国6个省市。可当侦查员找全了18个账号的所有人时,却得到了相同的答案,他们都说自己并不知道此事。经过一番核实,18个账号所有人说的确是实情,案件侦破一时陷入了僵局。

  这时,18个账号所有人中的一位湖南人李某联系到警方,使案情有了转机。李某称,在东莞市打工时,曾把自己的身份证借给一个人办过中行的卡,那人姓覃,外号“阿四”,是广西南宁市宾阳县人。随后,警方给李某看了在多个不同银行提取的视频,他一眼就认出视频中的“阿四”。此时,侦查员立即追踪到宾阳县实施抓捕,可是“阿四”并未在家中及周边。

  今年6月12日,根据线索,覃某又在该县出现了,侦查员立即前往该县,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覃某被迫投案自首。

  嫌犯供述——

  利用软件截取视频片段

  犯罪嫌疑人覃某供述,2009年,他曾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出狱后,整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时间一长,身无分文的他便再次打起了歪主意。他先从网上购买了一批被盗的QQ号,利用一种电脑软件监控被害人的聊天记录;对被害人的情况基本掌握后,再利用木马程序盗用图像或部分视频内容,冒充被害人子女进行只能视频打字、不能语音聊天的诈骗过程。

  5日,记者采访了大庆市公安局萨尔图分局刑侦三大队民警董善江。董善江介绍:“在我们对覃某的电脑进行检查时发现,他电脑里存着的QQ号码,90%是到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去发达国家留学的孩子,家庭条件应该都不错。另外,我们在他那儿还发现了一本‘攻略秘籍’,里面详细记录着去国外的子女应该跟父母说什么话、有哪些考试、各国汇率等细节。”

  此前,侦查员曾先后3次深入老覃村抓捕覃某,均以失败告终。后经当地警方点拨,侦查员才知其中原委。原来,在当地,每个村的村口都设有岗哨,见生人进入就喊“小张来了”,以此报信,让村民们互相转告、提高警惕。覃某主动归案,是迫于公安机关压力。

  令人震惊——

  嫌犯家乡七成青壮年以此为生

  董善江对记者说,据当地警方介绍,该县是全国QQ诈骗的发源地,也是这类犯罪的重灾区,作案团伙从该县起源后发展到广西、广东和福建三省,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全县近七成16岁至40岁的青壮年从事QQ诈骗,并以此为生。宾阳县当地人并不认为QQ诈骗是犯罪行为,而是称之为“玩QQ”,每年靠它获利几十万元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事情。当地公安部门已经打掉了多个利用盗QQ号来实施犯罪的团伙,但仍有数百名实施QQ诈骗的网上逃犯没有抓获。为何QQ诈骗犯罪如此集中地出现在这里?警方分析,这与犯罪分子诈骗成功后的“榜样力量”有很大关系。犯罪嫌疑人多为同村乡党或亲属。他们中有提供QQ密码的、有负责编视频的、有买银行卡的、有取款的,分工明确,互相“帮衬”。当地村民以此为“创收”的主要渠道,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链。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