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聚焦石墨产业现状 石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鹤岗举办
2012-08-08 21:27: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12年中国鹤岗石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8月8日在黑龙江鹤岗举办。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在论坛上发言。 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清华大学教授沈万慈在论坛上发言。 东北网记者 李倩 摄

  东北网鹤岗8月8日讯(记者 李倩)“2012年中国鹤岗石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8月8日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举办。国家工信部、黑龙江省政府等有关方面领导、学者,以及地方政府和国内外企业代表100多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新趋势下石墨产业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海生出席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黑龙江省工信委、省科技厅和鹤岗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汇聚各方智慧,共同推动我国石墨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论坛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中国是最主要的世界石墨生产国,占世界产量的75%,其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随着石墨用途扩大到电子、军事、航天、国防、核工业等多个领域,石墨已经成为稀土之外的又一优势矿产。但我国石墨产业目前还面临许多问题,资源无序开采,产能盲目扩张,自主创新能力弱,低出高进、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代表们建议,针对我国石墨产业现状,应该切实加强行业管理,设立行业准入门槛,抑制盲目扩张;切实提高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节约、精深利用石墨这样的不可再生资源,事关国家长远战略利益。

  鹤岗市委书记杜吉明参加会议,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赵敏,鹤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雨浦等在论坛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清华大学教授沈万慈等专家及企业代表在论坛上做了精彩发言。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