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62岁神勇老太还原救人经过 曾是游泳健将最擅潜水
2012-08-14 08:55:4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曲显昊 时继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杨惠老人向记者展示潜泳时用的脚蹼 

  生活报8月14日讯 几乎一夜之间,神勇老太杨惠营救两名落水男子的事迹尽人皆知。一时间,社会各界赞许和感叹声不断。

  一名年过六旬的“小老太太”凭借怎样的勇气与力量,在如此危急时刻,将两名落水“大老爷们”从深水急流中“夹一个拽一个”救出?这样一位老人有着怎样的人生传奇阅历?针对市民所关心和关注的话题,记者对这位62岁退休在家的神勇老太进行了采访。

  热爱运动 笑称自己正常生活被打乱

  已经恢复精神状态和体力的杨惠老人,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也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你们简单写写就行了。要不是昨天我累得犯心脏病走不了,把人捞出来我就悄悄走了,谁也找不到我。这回我的正常生活秩序全被打乱啦。”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哈市道里区河柏小区杨惠老人的家中,得知来自其亲友和单位的慰问人员,以及孩子同事、同学等已经分好几拨看望了老人。

  在老人的居室内,在沙发后侧墙上挂了很多老人的照片,从这些照片上看得出,老人喜欢健身热爱运动,与时下一些新潮时尚的年轻人没有多大差距,就像“老小孩”一样。老人的一位老姐妹边女士拿出一个老人用来做美食的工具给记者看,同时还表示,杨惠老人平时还爱好写美术字。杨惠老人笑着说:“救人不算什么大事,我以前也救过几次人,救完转身就走,这次实在是晕倒了,要不我还能过我正常的生活。”

  回忆经过  坦言曾害怕一人之力难救两人

  尽管被大家称为神勇老太,但回忆救人过程,杨惠老人说,她有个瞬间真的感觉害怕了,“我怕以自己的力量无法救出两个人,连我一起被拽入水底。”

  “小时候,我就经常在事发的那片水域玩跳水,因此很清楚那一带水很深,但到底有多深,我也是直到昨天救人时心里才有了点数。”老人告诉记者,入水前,她以为只有一个落水者。当游到他身边时,发现他的手垂在水里。开始还以为是被水草缠住了,当顺着男子手臂往下一摸,竟发现他手还握着另一只手。她猛然意识到,水里还沉着一名落水者。“那一瞬间我确实有点害怕了,怕以自己的力量无法救出两个人,连我一起被拽入水底。”

  “但恐惧一闪而过,我用手摸了摸另一个人的手臂,发现还没僵硬,于是就憋了口气潜入水底,用手托起沉入水中的男子。不料第一次没托住,三个人一下被水冲散了。在水里拼命折腾了半天,当时我感觉有些缺氧,心跳加速,只好返回水面换气,然后再次潜水,双手抓着落水者的双脚用力顶向水面。”老人说,“尽管人救上来了,但我在医院工作,知道必须马上对落水者进行相应的急救,于是凭着最后一点力气,给其中一名失去意识的男子做心肺复苏。那个人缓过来了,我也瘫倒下去了,后来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壮举背后 脚伤心脏病不误救人让人敬佩

  接受采访时,杨惠老人倚在沙发上,用手轻轻按摩着右脚。因为2个月前患上了骨刺,让她错过了好几次野游活动,“这两个月,只要稍一走动,右脚就会痛。”回想起当时急匆匆跑到江边救人,老人调侃说,“我像小鸭子似的一瘸一拐的,动作肯定很丑!”

  “你还能感觉疼?跑得那叫一个快,都要吓死我们了!”事后回想杨惠老人跑向江边的场景,当时在场的老姐妹仍心有余悸。58岁的米秀珍说,杨老太因为患上骨刺,喜欢锻炼的她已经很少外出。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兴致,她还是硬着头皮、一瘸一拐地参加了13日的聚餐。“听到有人呼救时,坐在一旁的她是光着脚冲过去的,似乎已经忘了脚的疼痛,等我们反应过来,她已经钻进水里了。当时万幸她只穿了件大短裤,也没穿鞋,因为下水后这些穿戴会给她带来大麻烦。”

  看到杨惠老人身姿矫健地跃入江中,除了一同聚餐的老姐妹,现场其他目击者并不知道,这位神勇的老人其实还患有心脏病。

  对此,杨老太并不愿和记者提及,她怕已经90多岁高龄的老父亲会因此担心。53岁的王秀玲对记者说:“救人时我们都被她的举动给吓到了,加上她跑得太快了,谁也没拦住,好在最后她没事,不然我们就太自责了!但她的举动

  救人行家 讲述成功经验应理性科学施救

  谈及是什么时候练得这好水性时,杨惠老人拿出了一件自己收藏的宝贝,一双她使用多年的潜水员专用脚蹼。老人看着这件伴她多年的老物件,非常有感触地讲述了她之前3次救人的经历,“见义勇为不能缺乏理性盲目蛮干,舍己救人不是最佳选择,救人应讲究科学的施救方法。”

  “我十几岁的时候就是哈市游泳馆游泳队的一员,后来由于文革中断了正常训练,后来又下乡插队成了一名知青。这次救人我是凭借多年的游泳本领和水中救援知识,才得以在危急时刻既救了别人又做到不伤及自身,因为以往那种‘卖一个搭一个’的教训太深刻了。”杨惠老人说,从15岁救第一个人开始,她就采用既理性又科学的救援方式,“当年在松花江老头湾水域,我救一名落水挣扎的中年男子时,就在落水者抓住我不放的瞬间,我用胳膊肘猛击对方鼻梁骨,对方因疼痛松手后我才得以成功将其安全救上岸。”

  而在13年前的千手佛游泳馆和2006年在通达游泳馆,两个男孩因打闹误入深水区,一名中年女突然溺水,她都是采取深潜水底后在落水者下方将其托出水面,而潜水是她所会游泳项目中最长的一项。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