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打造中国蓝莓小镇
2012-08-20 12:50:31 来源:大兴安岭日报  作者:许成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0日讯 阿木尔林业局迅速贯彻落实第二次地区“两会”精神,确定了重点实施生态保护,强力推进产业升级,切实抓好民生改善,繁荣发展蓝莓文化,努力把阿木尔建设成为生态、富裕、和谐、文明的中国蓝莓小镇的奋斗目标。

  这个局下半年将推进资源管护、项目建设、社会事业、城镇管理等重点工作。在资源管护工作中重点抓好中幼龄林抚育经营,建立抚育计划分解落实公示制度,确保木材减产职工不减收。实施二期天保工程中,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和非法侵占林地等违法行为。要提升森林防火综合能力,强化防火数字化通讯、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建设,全面提高森林防火综合防控水平。

  在项目建设中,这个局重点推进中国北极蓝莓产业园建设,一产上加强野生蓝莓保护和人工蓝莓繁育力度,全力推进3000亩野生蓝莓集约化经营科研项目。鼓励和推广职工大面积种植蓝莓,全局蓝莓种植面积要突破1000亩,数量达120万株,引种要达60至80个品种。二产上尽快组建北极冰蓝莓实业集团总公司,为下步与战略投资者合作做好充分准备。三产上成立蓝莓产业发展办公室,由其负责规范化的蓝莓旅游服务公司。同时,他们稳步发展林产工业,整合现有小加工厂,并充分利用加工剩余物,形成以板业公司为龙头,吉盛木业小木制品和阿木尔机制炭厂为辅的生产格局,延伸林产工业产业链。这个局扎实做好对外贸易,着手启动对俄贸易仓储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和边境旅游项目等前期工作,努力培育企业多元化的经济实体。大力发展特色旅游,重点抓好蓝莓小镇、蓝莓酒吧一条街、二十六站、野生浆果采集观光点、岭峰自然保护区等景点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稳步开发金环岛、蓝莓岛及额木尔河漂流等自然和人文景点。

  在发展社会事业工作中,这个局抓好楼房供热取暖管道改造工程,平房区街巷道平整治理工程,蓝莓广场修葺维护,综合性室内文体馆等7项重点工程。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一次性安置、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引导其向特色种养业、森林管护、蓝莓种植、林下资源承包等致富项目方向上发展,努力使林业职工平均收入增加5%以上。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