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最美女教师参加央视晚会 张丽莉获评"十大教书育人楷模"
2012-09-11 05:53:01 来源:生活报  作者: 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11日讯 10日是第28个教师节,20时许,2012教师节晚会《至高荣耀》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准时播出,在参加晚会的众多优秀教师代表中,来自我省佳木斯市第19中学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位,在晚会现场,张丽莉被教育部评选为“十大教书育人楷模”。晚会播出时,记者特别连线采访了本次央视教师节晚会的总导演兼制片人孙吉,听他讲述张丽莉参加教师节晚会的幕后故事。

  20时56分,当穿着橙色上衣的丽莉被父亲张爱东推着走进舞台的那一刻,现场观众沸腾了,张丽莉脸上阳光灿烂的微笑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见到10名丽莉班学生出现在舞台上,张丽莉激动不已,她和学生们紧紧抱在一起泣不成声。现场观众纷纷留下了热泪,董卿的眼泪也忍不住夺眶而出。

  孙吉告诉记者,在这场2个小时的教师节晚会中,丽莉这部分占了整整16分钟,可谓是整场晚会的重点和亮点。为此,节目组从两个月前就派记者深入哈尔滨和佳木斯实地采访,最后确定将丽莉的父亲张爱东和10名丽莉班学生请到晚会现场。“丽莉事先并不知道会有这样一个安排,一切都是保密的,当10名学生出现的时候,她那一瞬间的表情非常惊诧。”

  晚会现场,国际巨星章子怡蹲在地上为丽莉倾情演唱了歌曲《春暖花开》。

  孙吉说,“很多明星包括韩红、谭晶、孙悦等人都被丽莉的事迹打动,纷纷想为丽莉写歌,龚琳娜还特别为丽莉创作了一首《谢谢你》。”后来,工作人员了解到,丽莉最喜欢的一首诗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所以节目组特别邀请著名音乐人红兵、梁芒来进行创作,力求再现丽莉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美好心境。《春暖花开》创作好后,经过慎重考虑,节目组最终选择由章子怡来演唱这首歌。

  晚会现场,张丽莉被教育部评选为“十大教书育人楷模”需要上台领奖,在丽莉登台前,4名武警战士小心地把她抬到舞台口侧幕边,与其他准备领奖的教师楷模一起候场。孙吉告诉记者,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其实也是节目组的特别安排。

  孙吉说,他们原来准备为丽莉铺设一个专门的坡道登台领奖,后来考虑到坡道仍然很陡就放弃了。由于丽莉需要多次进出演播大厅和后台,为了确保动作“准确无误”,最后他们决定由4名台里负责安保的武警战士把丽莉抬到舞—台上。“从丽莉进入央视大院的那一刻,4名武警战士就一直陪同,轮流值守,贴身照顾,确保丽莉整场晚会万无一失。”

  “非常有素养,表达非常到位”,这是孙吉对张丽莉的评价。“在丽莉的身上,看不到悲伤和失落,她总是用微笑感染着别人,不断安慰别人,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主持人董卿在内都很喜欢她。”

  孙吉说,在交谈中他们得知丽莉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是李佳明,晚会录制顺利结束后,李佳明特意赶到嘉宾休息室和丽莉见面。李佳明说,他的女儿在电视上看到丽莉老师的事迹后,一直很感动,他受女儿的委托请丽莉一定要帮他女儿签一个名,实现女儿的心愿。丽莉听后特别吃惊,她不仅见到了自己最喜欢的主持人,还“意外”拥有了一个“小粉丝”,高兴得合不拢嘴,最后,丽莉还和李佳明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邵春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