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市中心河乡:乡土文化搞出大名堂
2012-09-11 10:08:32 来源:东北网-七台河日报  作者:尚勇志 王振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1日讯 这些天,茄子河区中心河乡龙湖村的辛松峰有些忙,刚参加完“中心河之夏文艺汇演”,又要准备团委活动演出。这个年仅25岁的小伙子吹得一手好笛子,他曾获得笛子独奏国家级二等奖,经常参加演出,是老演员了。他说:“乡里重视文化建设,给我们搭建了展示才艺的平台,也给广大农民带来了不少欢乐,这日子过得美极了!”

  文化活动有了新平台。近年来,中心河乡为加快精神文明建设,通过财政投入、对上争取等措施,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了乡文化站、农民公园、村活动广场、农家书屋等一批文化设施,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大力开展提供了场地。目前,全乡拥有3.2万平方米的农民公园一处、400平方米的文化站综合楼一栋,8个行政村全部建有活动广场和农家书屋,实现了文化活动设施全覆盖的目标。同时,通过对上争取,乡文化站设置了藏书2000余册的书屋,配备了电脑、投影仪、摄像机、照相机,添置了电子琴、架子鼓、二胡、唢呐、音响等音乐器材,基本达到了学习有阵地、有书本,文化活动有场地、有设施的基础要求。

  农民活动有了新风尚。有人说农村的文化生活就是早上听鸡叫、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还有人说新农村就是把麻将桌从草房搬到楼房里,但在中心河乡这些都已成了尘封的历史,现在全乡有线电视覆盖率100%,宽带网络覆盖率100%,农家书屋覆盖率100%,文娱生活已经与城市接轨。由乡政府牵头,村里利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摄影比赛、书法绘画比赛等文体活动,每年向市、区文化活动选送书画作品、文艺节目。通过节庆文化活动搭建了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在文化广场舞台上,农民不仅可以看节目,而且还可以自己表演,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

  文化产业有了新趋势。水库、众多的鱼池和大面积的植被覆盖给中心河乡发展文化旅游业带来了不可多得的机遇,乡政府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农业休闲观光基地,重点开发“旅游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农业”等精品旅游项目,建有集垂钓、餐饮、度假为一体的旅游度假产业集中区,不但建起了龙世源、吉伟等多家大型山庄,还鼓励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农家一日游”等特色旅游,创新的生态旅游业和快速提升的现代示范农业成了农村文化发展的又一亮点。同时,随着中心河乡近几年工业经济的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的逐步加快,与此相适应的商贸、饮食、文化休闲等产业也集中发展起来。

  如今,乡政府着力打造乡土文化经济,使其成为未来主要的经济增长点,逐步构建起以工业为主体、文化产业全面繁荣的经济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