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改善农民工子女学习环境 大学生志愿者助小朋友实现"大梦想"
2012-09-27 06:09: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6日讯(记者 王蕊)26日下午,为响应“希望工程星光行动成长志愿服务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星光行动)的号召,黑龙江大学30余名志愿者前往哈尔滨市安阳小学与来自二年级、四年级的农民工子女一同进行“七彩趣味课堂”。
 

学生们被志愿者们新颖的教课方式所吸引。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在二年级一至四班,志愿者分别以学唱英文歌曲、巧解数学题、了解家乡地理知识为主线,融合使用趣味道具等方式让“七彩趣味课堂”格外生动起来。

  在四年一班的课堂上,志愿者们以“培养环保意识”为主题,配合环保知识,教育及正确引导班级的学生们。来自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大三年级的志愿者胡凯对记者说,为了燃起小朋友们的兴趣,志愿者们设计了很多有趣环节,“例如上课开始,大家以‘兔子跳’的形式进入教室是为了告诉小朋友们地球村里所有生物为一家,我们应该爱护环境,拥有环保意识,从细节做起,从自我做起。”胡凯说,之所以选择这样的主题,是希望在小朋友的童年时光中埋下一颗绿色的种子,希望他们今后会成为有担当的优秀的环保卫士!


 

  另外,志愿者们通过教唱英文少儿歌曲“十个印第安小男孩”的方式,让小朋友们非常熟练的掌握了英文从一到十的使用,志愿者们鼓励小朋友们进行2人合唱、领唱等活动,让他们加深印象。讲解数学题时,志愿者们头戴道具,身体力行地讲解加减数学题的解法并在讲完每一步后提出问题,小朋友争先回答,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现如今,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进城寻找机会,而他们的子女则面临着来自基础教育、心理健康、道德养成等诸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农民工作为城市建设者,他们的子女成长与发展应该引起重视。”活动结束之后,安阳小学德育主任卢老师表示,以这样新颖且有趣味的方式教课可以很好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加大孩子们的信息量,让他们对课堂充满期待,希望这样的公益活动可以持续进行。

  据悉,“星光行动”由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实施,于今年首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资助资金,旨在通过提供资助资金和专业培训,支持在校大学生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改善农民工子女学习和成长环境。截至目前,省内已有黑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先后参与其中,千余名农民工子女直接受益。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