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援疆系列报道一:用心、用情、用智 “新兵”援疆作出“大文章”
2012-09-30 08:09: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援疆系列报道一:用心、用情、用智“新兵”援疆作出“大文章”

  东北网新疆阿勒泰9月30日讯(记者 王蕊)按照国家对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部署,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勒泰地区的福海县、富蕴县、青河县和兵团农十师。自2010年5月起,一批批满怀着激情、智慧和汗水的开拓者,走出黑土地,来到了天山脚下的新疆,展开了一轮对口支援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宏伟画卷。

大型民生项目——阿魏灌区正在加紧建设中。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短短两年时间,黑龙江省坚持“用心援疆、用情援疆、用智援疆、用党的好政策援疆”的理念,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位于新疆最北部的阿勒泰地区悄然发生着变化,地区内的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龙江人民的关爱,对口援疆的热潮让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愈加美丽,两地人民共同谱写出一篇篇催人奋进的华章。

我省新闻采访团走进新疆阿勒泰作援疆报道。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项目援疆125个 完成对新疆的“输血功能”

  2010年,我省作为首次加入援疆队伍的“新兵”,在援建实践中,采取“省里统筹、三市和农垦总局对三县一师”的结对模式,选择经济实力最强的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三个市分别对口支援青河县、富蕴县、福海县;由省农垦总局对口支援兵团农十师团场,并在援建省市中率先把对口支援关系向团场延伸,确定由农垦的9个分局对口支援十师的8个团场。

刚刚到青河县中学执教一个月的援疆教师杜柏。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据援疆前指总协调工程项目组组长董立峰介绍,两年来,我省将大量的资金用到了民生工程上,为确保全方位覆盖,在资金额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会“预支”后期的资金用到眼前的项目上,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而这种做法目前只有黑龙江做到了。

  截至目前,我省共实施对口支援项目125项,其中,阿勒泰70项,十师55项。工程类项目77项,非工程类项目48项;总投资18.8亿元,安排援疆资金4.5亿元,超前安排资金1.13亿元,已累计拨付到新疆3.37亿元,拨付到项目2.5亿元,其他资金正根据项目建设进度陆续拨付到位。

  在阿勒泰三县,已有5595户、超过2万名各族农牧民在援疆资金的支持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今年还将有4160户受益。青河县阿魏灌区北干渠、富蕴县和青河县城市防洪应急工程、32个基层组织阵地等一批民生项目投入使用。在农十师,建成职工保障性住房1552户和改造住房302户,今年计划建设的4224户住房全面开工,我省有效地实现了为新疆地区的输血功能。

正在建设中的青河县的牧民定居区。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产业援疆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实现“造血功能”

  为了助推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在完成输血功能后,我省抓紧落实造血功能,按照“打造一个载体、构建三个平台、突出四大重点领域”的产业援疆工作思路,助推受援地区构建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生态环保、惠及民生的现代产业体系,许多产业已在当地“落地开花”。

  矿产资源开发方面,投资7000万元的黑龙江省大庆坤晟实业有限公司玻璃丝棉项目与吉木乃县达成初步意向,开发当地丰富的石英砂资源,项目达产后可年创利税1000余万元。龙煤集团在疆在建煤矿项目达到4个,目前投资已达15亿元。

  农牧业产业化方面,在十师建设的温室大棚和养殖暖棚940座全面完工,棚均增收近2万元;一八八团和一八一团集约化养殖示范基地、一八八团蛋鸡养殖基地基本完工,今年实施的720座温室大棚和养殖暖棚项目已开工建设。哈达集团与十师和青河县签订了农副产品合作协议,为农副产品生产、销售提供一条龙支持。

援疆医生为前一天作白内障手术的患者拆纱布。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哈药开发方面,北大荒商贸集团与农十师北屯新宇公司、187团共同投资1300万元组建惠仁医药药材经销公司,目前已投资480万元在北屯工业物流园内建设仓储设施;哈药集团中药有限公司与地区哈萨克民族医院联手开发新药,确定了首批品种,正在进行研发。另外,在发展冰雪旅游方面,哈尔滨市全方位支援资金、技术、人才,连续两年在北屯举办了“北屯冰雪文化旅游节”。

  为了让当地的百姓翘起脚就能尝到“甜头”,我省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促进两地市场对接、企业交流,为实现互利合作创造条件,组织省内行业龙头企业与受援地区进行产业对接,构建市场对接平台。福海县冷水鱼成果转化中心、青河县超低温大棚示范项目、食用菌产业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和大果沙棘采穗示范区及研发中心项目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组织省农科院、省水产所和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积极推广现代农业科技,开展了“农业科技援疆行”活动,优质奶牛品种改良、南瓜育种、玉米育种、肉猪养殖等一批科技推广项目进展顺利,构建了产业发展科技支撑平台。

  人才援疆“传帮带” 留下“不走的人才队伍”

  阿勒泰地区地处新疆最北部,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经济不算发达,造成了当地人才紧缺的现状,也成为限制经济发展的瓶颈。“现在,阿勒泰最缺的就是医生和教师。目前,干部们的整体素质很难适应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只有人才和智力的双重保障,才能为阿勒泰的发展打开新的视野和思路。”阿勒泰地区宣传部部长刘宏斌说道。

阔阿尕什乡寄宿制小学的学生们在新校园里度过学校生活。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掌握了阿勒泰的这个现状,我省立即调动省内外资源,为人才培养搭建平台。两年来,累计在两地开办各类培训班230个,培训受援地区干部人才超过1.5万人次。两年间,省卫生厅组织受援地区146名医生到我省三甲级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11个医疗机构进行为期半年到二年的进修培养;援疆医生开展“传、帮、带”,培训医护人员超过8000人次;省教育厅组织了154名受援地区教师到我省进行为期3个月到半年的培训和教学实训,省内各高校积极扩招,累计招收阿勒泰地区定向大学生678名。

  黑龙江省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利用省内高校、职业技术学校培训资源,务实高效地开展了“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计划”和初高中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顺利接收了397名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和743名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分别到省内5所高校和三所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为期2年或3年的培训,学生、家长及社会反响良好,为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实用型人才。

  另外,以就业技能培训为重点,我省组织实施了“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计划”和“初高中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共培训未就业大学生和初高中毕业生学生1231名。


 

哈尔滨市投资1900万元援建的青河县综合培训中心。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自选动作”出亮点 无偿资助2.5亿元

  在援疆资金之外,通过省委、省政府及各省直部门和哈大齐三市、农垦总局无偿支援,我省援疆干部人才和社会各界爱心捐赠等多个渠道,两年来,我省共无偿援助资金和物资2.5亿元。

  为帮助受援地区抗灾自救,省委、省政府援助600万元用于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哈尔滨市援助100万元用于青河县抗震救灾,哈尔滨民政局援助50万元用于雪灾解困,与受援地区共度难关。为支持受援地区改善民生,省国资委和龙煤集团出资385万元援建福海县70户贫困农牧民小区,省农垦总局出资600万元在十师建设200座扶贫温室大棚,大庆市出资3065万元无偿援建福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阔克阿尕什乡寄宿制小学,哈尔滨市出资2300万元援建青河县综合职教中心,齐齐哈尔市出资1000万元援建富蕴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记者深入到我省援建的学校项目采访。

  今年6月,省委书记吉炳轩率代表团进疆,根据受援地急需,新增援助资金1.05亿元,支持阿勒泰地区心血管介入治疗中心、福海县良种场乌伦古河大桥、富蕴县民俗文化中心、青河县第二小学、十师北屯市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三馆合一项目等5个民生项目建设。同时,还确定福海县齐干吉迭乡为整乡推进试点,与自治区和阿勒泰共同投资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农牧民增收。两年来,龙江人民倾注真情,架起了一座两地民族团结、互助友爱的友谊桥梁。

  2012年我省将重点推进民生项目 投入资金2.33亿元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共有190人进疆工作,除部分援疆同志完成援疆工作回省外,今年6月底,还对首批51名教师和医生进行了轮换,目前在疆工作的共164名,其中党员79名。

  2012年我省计划实施援疆项目56项,安排援疆资金2.33亿元。其中,工程类项目27项,安排资金1.96亿元;非工程类项目29项,安排资金0.37亿元。届时,我省将与受援地区配合,重点推进阿勒泰安居富民3530户、定居兴牧630户农牧民住房和农十师4224套保障房建设,完成教师、医疗卫生、党政干部和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及大学毕业未就业学生培训等干部人才培养任务,加快青河县龙江新村供水工程、农十师部分团场基础设施、720座种养殖棚圈等项目建设,让受援地区各族群众早受益、早得实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