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购物卡套现族扎堆商场谋利 涉及隐性权钱交易
2012-10-16 09:49:42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李玉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6日讯 “麻烦您把现金给我,我帮您刷卡结账……”最近,市民到商场、超市购物排队用现金结账时,经常会有人上来搭讪,主动“帮忙”刷卡。双节期间,记者在市内多家大型超市走访时发现,一些人“蹲守”在超市结账口和商场收银柜台前,或按原价“帮”顾客代刷卡,或以低于购物卡面值的现金,购买消费者手中的购物卡。

  “套现族”现身超市

  10月1日上午,记者看到,某大型超市结账口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中年女子来到推着一车商品的女顾客面前小声问:“刷卡还是付现金?”对方表示付现金后,中年女子立即脸上堆满了笑容:“帮个忙,我给你刷卡,你把现金给我。”女顾客推脱说:“我没零钱找你。”中年女子赶忙说:“没事,我有零钱。”女顾客耐不住纠缠,只好同意了中年女子的请求。中年女子把一张面值500元的购物卡交给女顾客后,提前走到超市出口,在收银员看不到的地方等着。用购物卡刷了288.6元后,女顾客把卡还给了中年女子,并递过去300元钱,中年女子给抹去6毛钱的零头,找给女顾客12元钱。

  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套现族”在我市已经存在多年了,节假日前后,替人刷卡的“套现族”最多。该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替人套现有一定隐忧,一是购买的商品无法开具发票,二是商品无法退货。

  验完金额即可交易

  记者在同城交易网站上还看到,我市有几个标有“长期回收购物卡”的联系人,收卡老板多是兼职做收卡的生意。记者以售卡者的身份问其收卡地点在何处,收卡老板表示,不用知道他的具体地点,想卖卡就直接到商场见面,验证完卡中实际金额当场就可交易。

  随后,记者按照收卡老板介绍,在某商场收银和售后服务窗口观察了一会,看到不时有人来查询卡中的金额。记者跟随其中多位查询者,发现他们都在商场的隐蔽处与人进行收卡交易。

  易成不法分子销赃渠道

  与回收购物卡的老板接触后,记者大致了解到,他们收购来的购物卡,都是以稍高于回收价进行销售的。这些人有的到特定商场替顾客买单,其折扣差价就是利润。还有一种情形,就是将回收的购物卡再转手倒卖给他人,这样不仅是收卡者一个人赚钱,买卡人也能赚到利差。比如,某单位正常到超市采购购物卡,每一万元返100元,也就是9.9折。而购物卡回收的折扣大致为9.3—9.4折,再按低于9.9折的价格转手倒卖给其他买卡人。按某回收卡老板的话讲,这样的买卖稳赚不赔。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收卡一族愿意做第二种生意,既不用到超市结账口厚着脸皮求人帮忙刷卡套现,也不用担心收回的卡出不了手。

  市某律师事务所苏律师表示,购物卡套现行为涉及隐性权钱交易,我国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这一行为进行约束。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