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双城上演“人熊大战” 300斤大黑熊玉米地撵羊袭人
2012-10-31 08:28:54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仲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31日讯 28日6时许,双城市同心乡富强村一处玉米地上演了一幕“人熊大战”。一头重约300斤的黑熊袭击了玉米地中的羊群,村民闻讯赶来,黑熊横冲直撞向人群袭来。随后,村民报警,并联系到了哈尔滨市山河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的工作人员,最后20余人合力将凶猛的黑熊用麻醉枪制伏,移交到了动物保护部门。

图片由富强村村民提供

  30日,参与围捕黑熊的富强村村民孙志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离黑熊这么近,太吓人了。”孙志勇说,28日早上,他正在地里干活,突然看到一只黑熊向正在吃草的羊群袭来。“我一边呼喊,一边掏出电话报警。”

  附近干活的村民一起呼喊,黑熊听到呼喊声,竟然转头向人群扑来,村民赶紧四散奔逃。黑熊见人群远去,坐在玉米地中喘着粗气。

  没过多时,哈尔滨市山河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的工作人员闻讯赶来,试图用麻醉枪制伏黑熊。“当时黑熊中了两枪,也没倒下。”黑熊中枪后在玉米地中狂奔起来。

  在玉米地里兜了几个来回之后,这只熊终于跑不动了,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冒险靠近熊,又开了一枪,这又激怒了黑熊,它再一次向人群袭来。几分钟后,中了麻醉枪的熊渐渐走不动了,晃晃悠悠地倒在了地上,但还没有失去攻击性。

  这只熊和大家折腾了三个小时后,终于抵不过麻醉药带来的睡意,趴在地上不动了。最后,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将被制伏的黑熊移交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

  据当时围捕黑熊的山河野生动物保护基地张主任介绍,黑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如果在野外遇见黑熊,千万不能慌张,要慢慢后退,退出它们的视线范围之后再转身逃跑。如果站在面前的猛兽一动不动地盯着你看,说明你已处在警戒距离。这时正确的做法是一动不动地站立,不能做出弯腰低头的动作,否则猛兽会觉得你像它平时捕食的猎物,会猛地扑上来。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