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冰城保障房10年惠民12万户 低保户住进廉租房年租金100块
2012-11-07 09:28:5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7日讯 “以前我们家4口人挤在不到20平米的平房住,现在儿子和姑娘都买了新房,我和老伴也住进了政府提供的回迁房,这日子是越来越好。”家住哈市道里区清河湾小区的刘正顺大爷对这几年居住环境的变化感慨万千,而他的经历又是哈尔滨市住房体系不断完善的一个缩影。10年间,哈市住房建设突飞猛进,人均住房面积从10.07平米跃升至2012年的20.32平米,在高品质住宅不断涌现的同时,12万户市民也告别了“蜗居”多年的低矮棚厦,搬入了拥有宽敞明亮的新家。

  告别低矮平房棚改户生活很幸福

  2010年初,刘正顺大爷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棚户区,成为道里区清河湾的首批回迁住户,看到拔地而起的高楼,宽敞明亮的客厅,他和老伴乐得合不拢嘴:“我们一分钱没花,就住进了50多平米的房子,这是以前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群力西区民生尚都经适房

  “哈尔滨没有比这里更埋汰的棚户区了。”回忆起蜗居了60多年的棚户生活,刘大爷有着说不完的感慨:“当时住的小平房只有25平米,一家4口人挤在一起,睡觉都是上下铺。”刘大爷说,儿子结婚后,老两口和姑娘搬到了走廊住,由于走廊太窄,特地弄了一张上下铺。房子年头久了,冬天漏风,夏天漏雨,每到换季的时候,一家上下都要忙活着修补房子,到了冬天,一家人都围在炉子旁取暖。

  “每到秋天,我们都提前把煤球、柈子预备出来过冬。现在房子里的水电气应有尽有,每天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生活别提多安逸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刘大爷脸上洋溢着幸福。

  据了解,当年清河湾棚户区的房子一间挨着一间,房屋私接滥建严重,使得原本能通车的马路变成了胡同,随着棚户区人口的增加,治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盗窃、抢劫等案件频发。刘大爷回忆,当时的交通也不方便,上街就跟进城赶集一样,不仅路难走,做个公交车都要走出好几里地。而在搬进新家后,家门口是宽敞的柏油路,出门就有公交车,刘大爷对现在的生活赞不绝口:“现在吃的好,住的暖,就是我们老两口最大的幸福。”

  经适房圆了住房梦

  2011年9月,李艳领到了哈市最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群力西区民生尚都经适房的钥匙,从此自己和儿子告别了四处租房的生活。“领钥匙那天,我激动得一宿没睡觉。”李艳告诉记者,2002年,为了给丈夫治病,她卖了唯一的住房,2005年,爱人去世后,她便和儿子租住在一间只有15平米大小的地下室。在听说自己的条件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请资格后,2011年6月,她参加了经适房摇号活动,没想到第一次参与就被遥中,并如愿选到了一处建筑面积60余平方米的多层住宅。

  “这个小区的环境真好,楼道都铺着大理石,出门就是小花园。”入住新居一年多的时间里,李艳为现在的生活感到庆幸。李艳家是套两屋一厨的居室,阳光透过落地窗照在地板上,显得室内格外明亮。开窗向外望去,楼下就是一片绿地,出门不远就是休闲广场,里面还有各种健身器材。李艳告诉记者,入住小区一年多的时间里,身边的邻居越来越多,因为都是通过摇号获得经适房购买权,大家都对来之不易的房子格外爱护,邻里之间相处得也十分融洽,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能互相帮助。

  住上廉租房有了家的感觉

  2011年国庆刚过,低保户赵国霞就领到了民生尚都廉租房的钥匙,告别了四处租房子的生活,赵国霞格外激动:“终于找到家的感觉了。”

  2008年,赵国霞的丈夫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每个月上千元的医药费再度让这个低保家庭陷入困境。“直到住进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赵国霞告诉记者,现在住的廉租房使用面积25平方米,按照月租金使用面积每平方米0.35元计算,全年的租金也只有100元,相比之前每月600元的房租,一年可省下7000多元的费用。

  廉租房给赵国霞一家带来的实惠远不止这些。记者了解到,民生尚都的廉租房在进户前都经过了简单的装修,每到供热期,廉租户还能享受到减免供热费的优惠政策。

  保障房10年惠民12万户

  哈尔滨近10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哈市历史上建设速度最快、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十年。记者从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从2002年至今的10个年头里,哈市改造各类棚户区面积近1500万平方米,受益人群达12万之多。在政府主导下,哈市棚改还首次实现了由“先拆后建”向“先建后拆”的转变。由好民居等国有开发企业开发建设的民生尚都、陶瓷小区、中兴家园、阳光家园、松北众和城等保障性住房项目,不但为棚户区居民提供了不同地段的优质房源,更通过“先建后拆”缓解了棚户区居民的临迁之苦。

  在低矮连片的棚户区逐渐消失的同时,哈市还加大了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和公租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建设,十年来,哈市完成经适房建设10万套,又发放了近3个亿的经适房住房补贴;完成廉租房建设1.5万套,保障的对象由6平方米增加到10平方米;同时,公租房的建设也在陆续展开,截至今年,哈尔滨市开工建设公租房达到8000余套。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