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科技成为我省创新发展重要支撑 高新技术产业化进步显著
2012-12-01 07:15: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佩海 王秀峰 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1日讯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十大重点产业”战略部署,扎实推进“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全省科技进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高新技术产业化进步显著,科技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正在成为龙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根据科技部公布的《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目前,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排在全国第12位,比2007年提升两位。

  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的大幅上升是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建设,全面实施火炬创新工程,坚持项目向园区摆放、资金向园区投入、政策向园区倾斜、人才向园区集聚,有力地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专项行动将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产业优势,实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行动计划增强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全省各类科技园区已发展到87个,其中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5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哈尔滨科技创新城两年签约入驻117家单位192个高科技项目,大庆高新区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园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始终保持了25%以上的增速,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排名由2007年的全国第29位提升至21位。

  我省着力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层皮”障碍,推动科技经济一体发展,实施产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支撑产业振兴和经济长远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数量在全国排名由2007年的第16位上升为第10位。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现新突破,2008年以来,科技投入实现了“由支持项目向支持方向、由支持专家向支持团队、由支持企业向支持产业”的三个转变,共组织谋划省级重大科技项目172项,投入资金4.38亿元。争取国家项目经费金额由2007年的3.8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5.5亿元,其中我省2008~2011年获得民口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经费16.71亿元,在全国居第7位。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突破,万人技术成果成交额在全国排名自2007年的第16位上升为第12位,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提高。

  我省积极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创业创优的良好环境,加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科技合作共建,出台实施《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极大地激励了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加快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