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多家按摩店超范围“行医” 按摩师非法兼职当大夫
2012-12-03 10:38:39 来源:大庆网-大庆晚报  作者:万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日讯 11月28日,让胡路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的众多中医按摩店、保健用品店等进行执法检查,查出了许多问题。在保健按摩店里,发现了针灸器具;在出售保健用品的商店里,发现了治病用“药”……

  这些事实也提醒人们,在选择按摩保健时,不要轻易相信楼区里的“小店”,因为,有些按摩师,并不是真正的中医,也没有相关资质,却超范围从事着推拿、针灸等医疗活动,并宣传其治疗作用。

  1按摩店兼治各种疾病

  11月28日上午9时许,让区卫生局副局长王晓东、让区卫生监督所所长荣海涛和副所长李宏梅带着数名工作人员,在风雪中出发了。

  他们要进行为期数天的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的重点是辖区内的保健按摩店。

  李宏梅介绍说,一些没有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按摩店,以“中医按摩”、“中医推拿”、“中医保健”等名义,开展经营活动并宣传治疗作用,损害了中医的名声,这些活动给消费者造成了一定的人身伤害和物质损失。为保证百姓就医安全,让区卫生监督所组织开展了本次专项执法检查。

  记者与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一行,首先来到了让胡路区公交总站附近的让胡路9区。

  在9-23A一楼商服,有一家名为赵氏按摩店的小店。室内有两张简陋的按摩床,墙上挂着人体穴位图和锦旗。

  按摩店中只有一位老太太,说是按摩店店主赵先生的老伴儿。对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的提问,她一问三不知。

  在房间的柜子里,工作人员发现了针灸用具、按摩罐和中成药等。

  荣海涛向她讲明,保健按摩店内不允许使用这些医疗器具,老太太不停地狡辩:“我们没有给人看病,这些都是我老伴儿用的。”

  但是,桌子上的名片让她的说法无法成立。那上面,清楚地写着中医师赵某某的字样,还写着“主治顽固性失眠、心脑血管病、胃病、妇科病”等字样。

  工作人员在没收医疗器械时,老太太不停地阻止:“你们不能拿走,你们得等老赵回来。”

  不久,赵先生匆匆赶回。他也是不停地解释:“没冶病,我啥也没干,就是按摩,这有工商执照啊。”

  当工作人员指出墙上锦旗、宣传名片及医疗器械等证据后,这位老先生没了底气,开始检讨:“不知道,以后不干了就是。那锦旗是原来我当医生时患者给的,没地方放,就放到这儿了。”可是,记者注意到,锦旗上的日期是2012年5月25日,在这个日期,他早已不是执业医师了。也就是说,他是个假大夫。

  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没收了针灸用针等器械,对赵先生进行了教育,希望他守法经营,不要打着中医幌子,为患者治病,他满口答应。

  现在许多中医按摩店以给人治病为名进行医治活动,但是,中医推拿、针灸等,全属于医疗活动,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按摩店里是绝不允许的。因为,非医疗机构和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治疗时,手法很难掌握好,可能给患者造成损伤。即使没有损伤,他们盯着的,只是患者的钱包,让患者花钱不治病。


  2打着光鲜“幌子”为人看病

  在让胡路商场左侧的商服楼前,有一个广告柱,上面写着“骨科专治”字样。在附近的商服楼的二楼,也有个小条幅,上面写明“主治骨病”。

  从一楼一家刻字社上到二楼,在一家小吃店旁边有家小店。店内有一名中年妇女,身穿白大褂,正坐在桌子前。

  室内墙上,明确写明治疗“股骨头坏死、腰间盘突出、肩周炎、颈椎病、关节病”,此外,还有宣传板,上面的“带子”一栏,写着“磁石,主治痼痹、风湿、肢节肿痛”等,“药水”一栏,写着“中医药,历史传承,科学验证”等字样。

  工作人员查看药水时发现,药水上写的是“鲁卫消证字”,也就是说,这所谓的药水,其实连保健品都不是,而是消炎水。

  中年妇女说,他们出售的是一种医疗器械。

  在宣传书上,写着适用范围是“脑供血不足、胃肠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等疾病。

  当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要没收这些物品时,这名中年妇女一个劲儿地与工作人员争辩:“我们没给人看病,我们有工商执照。”

  但是,在办公桌上,有一本免费体检名册,上面足有几百人名单,大多是中老年人。上面有一栏,写着“病史及病情”。

  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依法暂扣了违规物品。

  下午,该所工作人员又检查了位于西寨3号商服的高氏保健按摩、位于明园小区的永康正骨和一家无名按摩店,发现了不同的违法和虚假宣传等现象。在景园小区,查处了泰豪善康复所等数家非法从事医疗诊冶活动的场所。

  此次执法检查,让胡路区卫生监督所共收缴医疗器械、药品等15箱,累计1000余公斤。

   3坚决不让“李鬼”在西城容身

  让胡路区卫生局副局长王晓东对记者说:“目前,我区没有发现一家经卫生行政部门核发、具有医疗资格的、含有中医或推拿名称的推拿按摩机构,目前正在营业的按摩机构都是经工商部门核发的只具备保健资质的机构,这种机构只能从事保健行为,不能进行针灸等医疗行为,也不能以中医的名义,使用中医、治疗及医疗专门术语进行宣传。但是,有许多按摩店打着中医的幌子,在为百姓治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执法,不让‘李鬼’在让胡路区容身,为辖区百姓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

  卫生监督所所长荣海涛提醒广大患者,有病还要到有医疗资质的医院等去看病,不要轻信什么中医按摩和神奇药品、神奇器械。

  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但是,许多百姓,尤其是中老年人,最易轻信虚假宣传,上当受骗。“只有百姓加强了自身学习,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积极配合我们工作,举报此类非法行医行为,假中医等就会无处藏身。让我们共同努力,给自己一个健康的心态和身体。”李宏梅副所长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