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门鲁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命名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2012-12-17 10:09:53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刘剑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12月17日讯 日前,嫩江县门鲁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门鲁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嫩江中部,保护区跨联兴乡和长江乡两个行政区域,东起联兴乡境内的泥鳅河与门鲁河的汇合口,西至门鲁河入嫩江干流的入江口,全长83.5km,最宽处20余km,最窄处1km,总面积26312hm2。门鲁河中下游水域及两岸的滩涂、草甸、疏林地构成典型湿地生态系统,是门鲁河流域的绿色屏障,也是嫩江县境内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水土保持重点保护区、监督区,在保持嫩江干流水质水量、区域生态平衡、减轻自然灾害、保障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流域内大部分湿地处于原始状态,人为破坏程度轻,生态保护完好,是县内湿地最集中的地方也是特征明显、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保护区内河流泡沼大量分布,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是一个难得的野生生物物种基因库。

  门鲁河系嫩江上游东岸支流,发源于大小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山前高平原,属典型的沼泽化低湿平原地貌景观,是黑龙江省温带湿地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面积较大、保存较完整、生态环境保护和保护区发展建设具有潜力和保护价值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同时门鲁河又是注入嫩江支流的河流,其自然保护区的价值对于深入湿地植物群落演替、动植物资源、湿地生态系统以及对嫩江资源保护和黑龙江省水资源的保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门鲁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被命名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后,省里拨付建设专项资金,进行了该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办公用房、立了界碑、挂上了宣传牌等,进一步加强了对保护区的保护和建设力度。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