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聚焦:冰城养犬现状
2013-01-22 09:37: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2日讯 如今距2012年11月1日已过去了两个多月,冰城狗患得到治理了吗?16日,记者在一些小区、公园进行了走访调查。

  冰城“限犬令”历经宣传期缓冲期

  历时三年制定的《哈尔滨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限犬令”)于2012年4月1日起施行。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定,“限犬令”分阶段执行。2012年4月1日至5月30日是调查摸底、宣传发动阶段,基层派出所对辖区逐户进行调查,掌握居民和单位饲养犬类的数量和品种,并宣传“限犬令”内容,提高公众对犬只管理的知晓度。2012年6月1日至10月30日是集中登记阶段,对哈市城市建成区、县政府所在镇的犬只集中办理免疫、登记,每个区设一个点。11月1日至年底是集中整治阶段,将对无证犬、遗弃犬、流浪犬进行收留整治,对公园、办公场所、公共场所等处的“狗患”进行整治,对违法养犬进行全面清理。对于已经饲养的大型犬和烈性犬,居民在2012年5月31日到10月31日自行处理,11月1日之后没法安置的,可交公安机关留检所进行安置、饲养。2012年11月1日对大型犬的主人来说,相当于“大限”之日,一些守法市民利用时间为禁养犬找出路,但也有养狗人在观望,他们想看看“限犬令”的执行力度。

  记者一日看遍养犬乱象

  “限犬令”规定,携犬只外出活动时应当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牵领或者携带,用犬绳牵领犬只。然而在哈尔滨市道里区警校胡同内记者看到,一条小狗在没有绳子的牵引下随意地在道路上奔跑,居民走过时纷纷避让。

  “限犬令”规定狗的主人应及时清理犬只的排泄物,然而在道里区康安路附近的恒兴小区,记者发现,养狗家庭遛狗的目的之一就是让爱犬外出便溺,主人也不管。

  “限犬令”规定,凡是肩高超过50厘米、体长超过70厘米的犬类,市区内都禁止饲养。然而在道外区江畔公园内,一市民牵着一条大狗散步,大狗体长1米左右。

  从以上这些现象看,“限犬令”的出台及实施似乎并没有影响养狗人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近日天气较冷,多数养狗人不常出来遛狗,过一段时间天气暖和了,市区内的狗患会更加严重。

  道里区经纬街附近居民冯大姐家中养有一条小狗,每年都给狗打疫苗,2012年6月后,冯大姐就一直关注媒体上的报道,可是一直未看到办证登记的通知,期间也没有人上门调查,她打算观望一阵儿再决定是否给狗办登记。冯大姐说,从2012年4月1日条例出台前后的大肆宣传,到2012年11月1日执行阶段的偃旗息鼓,给人一种“不管了”的感觉。

  16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道里区经纬头道街的哈尔滨市犬类管理所欲了解相关的情况,可是其大门紧锁。“限犬令”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是由于职能部门的准备不足,还是执法部门的力度不够,不得而知。

  当天记者又前往迁入新址的道外狗市,看到市面上仍销售身长1米多的大型犬,狗市的工作人员说,这些大型犬是销往郊区、农村和外县的,但他却说不出如何防止这些大型犬流入市区。

  执行不给力“限犬令”成空文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限犬令”出台,使得对养狗的管理做到了“有法可依”,但是后面的“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三项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整个过程“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动“真格”的。

  对此,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教授孙颖谈出了自己的观点:综合了各方意见的“限犬令”既已出台,就应该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否则就会失去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同我国的其他许多城市一样,哈尔滨市也存在着严重的狗患,大狗咬人、狗吠扰民、小狗乱窜等现象屡禁不止,现在到了必须进行治理的阶段,“限犬令”的出台是治理狗患的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市市民养狗十万余条,且有不断增长的趋势,如果对这些养狗户的违规行为逐一进行教育、处罚,难度是非常大的,弄不好会产生更多新的社会矛盾。专家建议,执法的过程要讲求策略,可以对少数典型的违规行为进行集中的教育处罚,再通过媒体的大范围宣传,起到“杀一儆百”的警示和示范效果。要让养狗人口服心服,减少他们的抵触情绪,最终达到让养狗人自觉遵守“限犬令”相关条款的目的,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和谐。反之,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养犬户会认为“限犬令”如同先前曾设立的多个养狗法规一样,也是一纸空文,依然有恃无恐,依然我行我素,狗患则长期无解。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