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镜界  >  镜界列表
搜 索
【春运故事】春运战场上的“安全马”——马祥
2013-02-10 16:58: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记者 王蕊) 10日是农历大年初一,哈力图站车站值班员马祥没有像许多人一样在家的被窝里睡个懒觉,大年三十的晚上,他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休息了4个小时,早上3点,他便从单位的职工宿舍床上爬起身来,开始一天的工作。

12个小时的上班时间,马祥都要坐在自己的控制台。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今年54岁的马祥工作在中国最北铁路嫩林线上的哈力图站,也是加格达奇车务段管内的一个四等小站。这个站共有3条到发线,车来车往,每天接发列车36列,作为乘降点每天上下车旅客近50人,两交会、三交会情况非常多。

  而作为一名值班员,他的工作就是按照铁路的运行图、调度员下达的计划,合力安排到发线,确保通行车辆准点、安全的交汇、通行。马祥的工作空间就是那么3寸方台,换上工作服,他便坐定在位置上,开始盯着眼前的控制台面和TDCS系统。而这样一坐就是一天。

  “这工作必须得一直在这盯着,所以到了吃饭点,就得让大家伙帮我带回来,如果想上厕所,就得让站长或副站长帮着盯一下班,自己跑步来回,生怕出什么纰漏。”老马跟记者介绍着。

  “虽然每天都有通行计划,我们可以指导哪个车在这里交接、汇让。但是春运期间,增加的临客很多,也会面临很多动态调整。”马祥告诉记者,今年春运运行的车次增加了,他所在的车站变成了会让站,这让他的工作量增加了,这个时候正是考验一个值班员业务是否过硬的机会。

  马祥说,好的列车员能够及时地把晚点列车恢复到正点,让来自两方的列车更好地交汇,减少大面积晚点,为此,非常看重安全的老马做了不少的功课。30余年来,老马经过摸索实践与经验积累,掌握各车次本站及邻站到开时刻、占用股道和列车停、通、会等情况。

  4点36分时,传来了k7042车次从漠河开到哈尔滨东的列车、K7093从海拉尔到哈尔滨的列车要路经这里的通知,而C40874的货车也要在这里汇车。这时,老马马上站了起来,让身边的助理值班员盯着他的操作台,他便跑到了站台上向两侧张望。没过一会,老马便回来了,“哈力图站位置正好在居民区中间,东西两侧都是居民区,站场不封闭,而车站附近饲养牲畜户、从事汽车运输户较多,站序管理难度大,前些年因牛马进站上道发生过耽误列车、路外伤亡事故。”说着,便开始做接车、送车工作。


  “现在只要有列车进站,我和助理值班员都会去站台看一眼,如果有牲畜经过,会赶紧组织驱赶。”老马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当起义务路外宣传员,走村屯、进车站百姓家开展路外安全宣传。哈力图站车站附近的“牧马人”老李家养100多匹马,有时放马倌看护不好马匹就跑到线路上,屡抓屡犯,成为车站站序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老马利用休班时间上门进行路外安全宣传,第一次吃了闭门羹,就再次登门反复宣讲,老马成了“牧马人”家的常客,以情感人,当老马给他们发放路外宣传手册,宣讲南方一名贫困户村里给了2头扶贫牛,因看护不到位扶贫牛在区间上道被列车撞死,不仅没有实现致富梦并且耽误铁路运输,身有感触地说:“站里的人一心为我们着想,我们一定要看好自己的牲畜,再也不能进站上道了…”

  在老马的用心良苦下,十年来,老马安全接发列车3.3万列,无一列差错,做到连续四年无“两违”,2012年荣获火车头奖章、铁道部优秀共产党员安全标兵的称号。

  可面对夸奖,老马很少接话,看起来总有些羞涩,当记者一说起工作,他总是劲头十足,积极性很高。对于工作的投入、对安全工作的重视,让他成了大家公认的“活规章”,更让身边的很多人受益。

  当记者问起他中间休班时的业务生活,他笑着告诉记者,休息时间只有4、5个小时,为了保证长时间作业的精力,他必须马上去睡觉。而这个一直要绷着神经的工作,让老马连水都不敢多喝,在临下班一个小时前就不喝水了。

  “我这个年纪如果中间再起来上厕所,就睡不好了。也不能吃的太撑、太饿,都不容易睡着。睡觉前我也不去看有意思的节目或感兴趣的新闻,如果大脑兴奋了也容易影响睡眠,上班就容易疲劳。”

  老马的同事在一旁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工作的绝对投入,老马摔了喝酒的杯子、扔了麻将的色子、丢了吸烟的烟盒子,改掉了15年烟酒不分家、有事没事打点小麻将的习惯,将精力与时间投入到学技练功上来。这两年,老马学会了游泳,一回到嫩江县的家里,就起早到江边去游泳,就为了强健体魄、保持体力。

  当记者结束采访时,老马仍然伏在他的操控台前继续他的工作,老马 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3年没有跟家人过年了。今天晚上,他还是只能休息4个小时,明天早上才能从班上撤下来回家。

  “我也坐过火车,知道春运时候大家归心似箭的心里,都怕车晚点了,想早点回家。经过我的努力,在我的眼前顺利交汇、通行的一列列车,我这心里也觉得敞亮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