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市三条线路公交车换新 动力新气电切换功能新减排降噪
2013-03-06 09:32: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林嵩 王宗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6日讯 哈尔滨市公共电车总公司所属的101、102、103三条公交线路从5日起更换新车。这三条公交线路也结束了长达十多年的租赁经营模式,被哈尔滨市电车总公司收回进行自主经营、管理,公司为三条线路更换新车80台。

道路上行驶的新型公交车。苏强 摄

  据哈尔滨市电车公司负责人介绍,101、102、103三条公交线路2002年初被租赁给民营企业,近几年来,这三条线路出现车辆破旧、安全事故频发、乘客投诉率高等不良状况,今年哈市电车总公司决定提前收回这三条公交线路的承租权,并对车辆进行统一更换,更换新车80台,客流量有所增加时将再投放30台。新车于3月5日首车时间正式上线运营。

  这次更新的车辆为哈市公交行业首次采用的“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即以天然气作为发动机能源,配合超级电容供电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的新型环保公交车。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与目前同等级公交车相比,节油率在30%以上,碳排放总量降低30%以上,单车价值90万元左右。该车可以有效地进行节能减排环保运营,当车辆行驶时速低于23公里时,自动启动发动机对车辆的超级电容进行充电;当车辆时速提升为23公里以上时,混连式无级变速系统将立刻由电力驱动输出信号转换成天然气输出。这种车辆车噪小,提升乘客的舒适度,同时,使用电力驱动行驶时达到“零排放”。该车还采用了先进的应急驱动功能,前风挡处有自动抓拍系统,具有对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违规车的抓拍功能。据悉新增公交车的最大载客量80人增加至101人,在高峰时段将极大地提高运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