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科学分析和把握经济形势 苦干实干发挥主观能动性
2013-04-19 08:52: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9日讯 1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听取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全省抗春涝保春种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强调,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省经济开局平稳,同时也要看到,实现今年经济目标任务仍然艰巨,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既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苦干实干,努力加快发展。

  会议赞同有关部门对一季度和全年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判断,强调要进一步注重深度的结构分析,对地区国内生产总值要按照生产法计算方式对二级科目进行分析,既要看成长性,又要看权重;注重贡献率分析,对各行业、各地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要进行分析;注重对经济增长后劲进行分析,既看存量对增长的贡献,还要判断经济增量对增长的贡献;注重对税收和人均收入等体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指标做关联性分析。各部门要相互通气、核准数据,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基础性支撑。

  关于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始终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农业关系全省发展大局,关系全国粮食生产大局,绝不能有任何懈怠,绝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要全力抓好产业项目建设,看到产业项目对我省当前经济发展和发展后劲的重要作用。要下力气抓好改革问题,通过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要高度关注经济发展效率问题,各种优惠政策要有底线有规则。要对候鸟迁徙、气温升高有足够的准备,严防禽流感疫情发生。

  会议原则同意对两大平原现代农业配套改革试验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任务分解。会议指出,国务院确定我省先行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是省委省政府近年来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中央对我省的极大支持。此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基础性工作,为下一阶段配套改革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和省委常委会议精神上来,充分领会、准确把握国家实施此次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大意义和工作意图,与省内主要工作目标紧密结合。配套实施方案制定要与向国务院报批工作同步进行,要突出改革过程,真正通过配套改革实现发展任务,促进我省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关于抗春涝保春种工作,会议要求,农业和气象部门要按农时要求,做好去年秋天以来降雪降雨、气温变化、风力与往年数据的比较,对春涝程度和涉及农作物分布进行科学准确的分析判断。对已经出现的情况要高度重视,主动应对,对问题严重性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坚持实行有“明水”耕地面积及分布、不同程度春涝耕地面积及分布、整地完成面积及分布、播种完成面积及分布日报告制度。要按积温带做好气象阶段性预测工作,尤其要盯住玉米主产区动态变化情况。农业部门要适时适当发布农业生产信息,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各市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当前工作重点放在备春耕抗春涝保春种上,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隽珊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