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在绥化伊春调研:找准方向抓产业 加快发展惠民生
2013-04-22 10:04: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22日讯 19日至21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陆昊深入绥化和伊春进行调研。他强调,各地在加快发展过程中,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找准发展方向,狠抓产业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用坚实的发展成果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考察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球卫士石头壁纸项目、白象方便面生产线、名木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中再生资源开发公司家电拆解车间、维维东北食品饮料公司在建厂房、中粮米业(绥化)公司生产车间,并听取绥化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后,陆昊对绥化近几年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一是农业生产抓得好,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规模经营,通过提高大农机作业比例提高了劳动效率;二是产业项目抓得好,动员机制好、激励措施好、干部工作扎实,抓出了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后劲;三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狠抓“异地经济”等“五型经济”;四是改善民生工作抓得好,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加快发展带来的实惠。

  对于绥化进一步发展,陆昊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牢牢把握农业发展的基础性地位。农业关系全省发展大局,关系全国粮食生产大局。绥化是我省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农业目前也是绥化第一大产业,十几年来GDP总量增长了4倍,但农业占绥化GDP一直稳定在40%;二是狠抓项目特别是第二产业,注重梳理产业发展方向,集中力量在适合发展的项目上打歼灭战;三是第三产业发展要关注由一、二产业带动和城镇化建设诱导产生的需求,政府在提供供给上做好文章。

  在伊春,陆昊先后考察了伊春钼矿、越橘庄园生物科技公司、越橘庄园蓝莓酒堡、侨艺公司、伊林食用菌养殖公司,并与伊春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座谈。陆昊说,初到伊春,感到城市很有特色,干净、漂亮,很有秩序,也很宁静。近年来,面对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沉重历史包袱,伊春市委市政府在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2012年GDP比2007年翻一倍,是非常不容易的。伊春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特征、产业方向进行了深入科学的分析,提出了以森林食品北药业、生态旅游业、矿产开发及冶金建材业为引擎产业的“3+X”产业体系,是符合伊春发展实际的,要按照这个方向进一步强化系统性、针对性引资力度。陆昊强调,伊春要从国家、全省发展大局中把握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要因地制宜,探索将森林生态资源、森林空间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路径,依靠科技特别是生物技术,深入挖掘在保护状态下实现发展的生产经营方式。

  陆昊对伊春大力发展旅游业给予充分肯定,建议把生态、景观与空气质量好的卖点结合起来,联合大型旅游企业和旅行社共同开发旅游产品,搞好旅游产品组合设计,根据不同游客分层设计各种线路组合和时间组合。

  正值春季防火进入关键时期,陆昊来到伊春市防火指挥中心、森林消防直属队和森警支队直属队,亲切看望防火指战员,检查防火演练。陆昊指出,春防工作不能有任何侥幸和懈怠,防火队伍的思想准备和应急准备必须到位,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及时发现火情。要做好森警和地方各类扑火队伍的战斗力组合,关键装备配置要通盘考虑,综合指挥系统要通畅。

  陆昊十分关注民生保障工作,他来到绥化翡翠城小区在建工地和伊春鹿鸣中心林场棚改项目、伊东中心林场梅花山旅游小镇、南郡小区建设现场,仔细询问保障房规划、设计、建设和配套设施、就业岗位等情况。他指出,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各级政府要把民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保障房建设要确保工程质量,科学确定工期,合理分配,真正把好事办好。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宋巍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