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行人“中国式过马路” 违法过街因四种心理作怪
2013-05-06 09:14:4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孙玉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埃德蒙顿路上,一老太在车流中抱着幼儿冒险横穿马路。赵亮 刘达齐 韩伟 摄

  东北网5月6日讯 戴着耳机过街,推着轮椅过街……在违法过街的人流中,无论男女老幼,都是让机动车驾驶员望而却步的“主儿”。目前,哈市交警部门正在集中整治“中国式过马路”,但这边整治紧锣密鼓,那边乱行不管不顾。

  镜头一

   “麻辣烫”男女绕开斑马线过街称“没注意”

  在道里区经纬街和尚志大街交口,首尾相连的斑马线将此处的四个路口“无缝隙”围拢,行人无论从哪个方向过街都会途经斑马线。昨天10时许,一对男女各拎两份麻辣烫在经纬街路口特意绕开斑马线从交警身后斜插着过街……记者问其为什么不走斑马线,二人下意识地回头看了一眼,说:“没注意!”

  交警分析:行人过街一般有四种心理:胆大妄为,认为车辆不敢撞自己;侥幸心理,认为在车流中穿行等发生意外的概率较小或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从众心理,在“大帮哄”一起过街时被盲目的安全感所蒙蔽,即使是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也觉得不会有事;贪图方便,为缩短行走距离翻护栏、斜穿或不走过街天桥。

  镜头二

   “耳机男”

  横穿马路称“这条路很熟悉”

  记者驾车来到中山路,这条严管街在持续的高压管控下,行人违法过街已经比较少见,不过还是有“胆大的”。记者的车速约为每小时40公里,并不断地被后车超过。一名男子站在路中双实线上,几次欲过街都被快速驶过的车流逼退,记者驶过后从后视镜发现这名男子终于找到车辆间隔相对大的空间狂奔着过了街。

  宣化街与文昌街交口车流比较集中,一名学生模样的人戴着耳机,漫不经心地扫了一眼左侧车辆,横穿马路径直过街。记者上前告诉他这样走路很危险,男孩没听清记者说什么,摘下耳机,记者又说了一遍,男孩满不在乎地说:“没事,这条路天天走,我熟悉得很。”

  交警分析:行人过街的步速与年龄、性别、心理及道路状况等都有关系,行人过街大致有均匀步速、途中停驻、中途加快、中途减速四种类型。后三种的安全隐患较大,极易造成驾驶员判断失误引发意外。

  镜头三推轮椅者

   “看到轮椅都会给让路”

  在果戈里大街,商铺林立,人流涌动,几名女郞拎着大包小裹,根本不看车辆和信号灯就过街。整条街上,时不时就会有行人突然窜出。记者在远大商场路段粗略统计,3分钟之内就有数十人违法过街。采访中,多数人都比较礼貌地说“下次注意”或“谢谢提醒”等。一女子被问及过街为什么不看信号灯时,白了记者一眼说:“不都这么走吗,你怎么就看到我了?”

  在省医院门前,一男一女推着载有病人的轮椅在机动车道上横穿过街,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不走人行道,他们竟然说“一般(驾驶员)看到轮椅都会给让路”。

  交警分析:商业街人多、车多,因此违法过街的行人也相对集中。此外,在一些二、三类或较窄路段,行人违法的概率也较高,每天5时至9时及放学、下班时段违法现象比较突出。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