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掩映林间讲述百年沧桑 圣母安息教堂及钟楼老建筑或将修缮
2013-06-14 08:54: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焱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14日讯 冰城雨后的一个早晨,地上的雨迹还没有干透,晨练的市民就来到哈尔滨游乐园,或慢跑、或疾走,享受着城市中难得的一处植被繁盛、风景别致的休闲乐土。在这里,有两栋神秘的老建筑——圣母安息教堂和教堂钟楼,它们经历了百年沧桑,如今矗立在游乐园西门,与中式的极乐寺建筑群毗邻而居。

圣母安息教堂

  时下,随着哈市区域综合改造项目的进一步推进,东西大直街沿线的教堂广场纷纷被纳入保护性修缮和升级改造的范围,而这两栋老建筑是否也会被列入其中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独树一帜:教堂与钟楼分在两处

  在游乐园入口主路的尽头就是记者要踏访的老建筑——原为俄国公墓中的东正教圣母安息教堂。这个教堂建于1908年,俄罗斯建筑风格,砖木结构。记者看到,教堂入口处是圆拱形门廊,檐下是铁艺装饰,黄色墙面,窗额上配以灰白色贴面,极具个性。但历经了百年沧桑,教堂如今破败不堪,建筑外墙随处可见脱落的墙皮,多数窗户上的玻璃都有破损。比照老照片,记者发现圣母安息教堂上的“洋葱头”式穹窿没有了,只剩下“洋葱头”下面的底座,钟楼顶尖上的标志也不见了踪迹。

  距教堂正门不到百米的地方是教堂钟楼。据悉,这座钟楼建于1930年,砖木结构,俄罗斯风格,中部高起如塔状,顶部是冠以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帐篷顶”。整座建筑绿顶白墙,简洁大方。虽然比圣母安息教堂年轻近20岁,但如今钟楼也破损严重,外墙墙皮脱落、墙面发霉、玻璃破损,亟待修缮。

  记者了解到,圣母安息教堂是哈尔滨留存下来的唯一一处教堂和钟楼分在两处的百年老建筑。

教堂钟楼

  冰城记忆:4万名外侨曾长眠在此

  据《哈尔滨市志》记载,为了安葬修筑和守护中东铁路而死去的俄国人,中东铁路局在东大直街分别建了新老墓地,1908年由俄国铁路从业人员与教徒捐款,在新墓地建起一座祭祀教堂——圣母安息教堂,旧译“乌斯宾斯卡亚教堂”。1928年建钟楼、天文馆及西大门。至1958年,共埋葬外侨2.5万人,其中1万余人为铁路从业人员及家属。

  在圣母安息教堂周围的草坪,是当年俄国人的新墓地。后来,犹太人、朝鲜人、日本人死后都葬于此。据哈尔滨游乐园搜集的史料显示,先后共有4万多名异国逝者长眠于此。此外,这里还安葬过当年活跃在哈尔滨的企业家、市政管理者、音乐家等。1956年,这块墓地改建为文化公园,除保留原有的教堂、钟楼,新建了公园大门、凉亭、花架、温室等园林设施。1959年,公园对外开放,成为哈市文化活动中心,后更名为哈尔滨游乐园。

  近日,该园邀请专家对园内树木进行摸底儿调查,发现50年以上树龄的乔木多达600余株。其中,临近钟楼的桑树已活了一百多年,是园区“最长寿”的野生老树,至今仍生机勃勃。

  修缮事宜:游乐园正在草拟报告

  对于圣母安息教堂和钟楼的修缮问题,哈尔滨游乐园早有想法。据悉,游乐园已与哈市宗教局、哈市文管站、哈市档案馆、哈市城建档案馆、冰上基地等单位联络过,并查找了圣母安息教堂和钟楼的相关资料,目前正在草拟修缮报告。

  哈尔滨游乐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修缮完工后,他们计划将其打造成博物馆、历史图片展览馆或主题史料图书馆,尽可能地为市民和外地游客呈现上世纪初外侨在哈尔滨生活的那段历史,同时将游乐园打造成欧陆风情的百年名园。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