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在更大范围实现要素重新组合
2013-06-16 07:11: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16日讯 15日上午,由商务部、省政府、俄地区发展部、俄远东发展部、俄经济发展部共同主办的第24届哈洽会“俄罗斯商务日暨中俄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长陆昊、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俄地区发展部国务秘书兼副部长伊万诺娃出席并致辞,副省长孙尧主持开幕式。

  俄罗斯商务日于2004年设立,已成为哈洽会的标志性活动之一。本届俄罗斯商务日由原来省州间沟通对接平台提升到研讨中俄两国全方位经贸合作层面,由表达合作意愿向更重视务实合作,探讨重点合作领域、合作项目、合作模式转变。

  陆昊在致辞中说,对俄交流合作是本届哈洽会的鲜明主题,74个俄罗斯州(区)代表团、79个经贸代表团参会,近一半的投资贸易活动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有关,充分说明有大量各类投资者通过哈洽会关注俄罗斯,通过黑龙江关注俄罗斯。陆昊提出三个观点与大家交流。一是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下,资本、技术、资源、人才等要素之间更大范围的重新组合,能够形成新的竞争力,进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经济贸易合作是促进要素重新组合的必然途径,而充分掌握信息、深入交流了解才能促成有效的经济贸易活动,哈洽会正是这个有效的平台。二是新的国际贸易竞争力不仅来自劳动力和资源的比较优势,还与规模效益有关。中俄贸易、黑龙江与俄远东地区贸易之间,都有一个合理的规模效益问题。就目前规模判断,双方贸易与投资合作潜力很大,还可以通过规模效益提高区域竞争力。三是对俄区域合作是中俄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省政府在加强对俄合作、促进实现规模效益的过程中,将本着既考虑中方愿望又充分尊重俄方愿望的原则,满足俄方在其本土增加投资的愿望,中国也有很多企业愿意赴俄开展投资活动,希望俄方在劳务限制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支持。另一方面,中俄双方要在可能的范围内开展大进大出的贸易和投资活动。我们愿意借助哈洽会的平台,与俄方进行更加紧密的交流、沟通和配合,共同推动重大基础设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中国东北地区与俄腹地交通便利化建设,形成区域发展合力,为中俄两国领导人提出的中长期贸易发展目标不仅作出数量上的贡献,还要作出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的贡献。

  俄罗斯联邦及各州区、企业界嘉宾参加开幕式。

责任编辑:强锐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