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地铁载客“首秀” 和兴路到太平桥20分钟
2013-07-02 08:12: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扬 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2日讯 1日,哈尔滨地铁集团邀请我省及哈尔滨市的20名优秀党员以及地铁集团先进党员、预备党员乘坐地铁列车。记者跟随先进党员们首次进入地下隧道体验地铁1号线的载客“首秀”。

地铁列车运行平稳,车厢里不用扶扶手。

  行驶平稳不把扶手也能站稳

  今日上午,记者从和兴路地铁大厦地下二层进入地铁和兴路站。站厅层内,售检票机、电梯、壁灯等设备都已安装完毕,部分理石墙砖等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8时40分许,随着站务人员提醒乘客注意的广播结束,记者乘坐的编号为01043号地铁列车车门关闭,缓缓离开和兴路站台。地铁在行驶过程中十分平稳,即使站在车厢中央、不扶扶手仍可保持身体平衡。车厢内的每扇上下客车门上方、标注有18个地铁车站名称的LED元件上,绿色闪动点显示和兴路站到太平桥车辆基地的行进变化。

  地铁列车途经西大桥站、哈工大站、铁路局站、博物馆站、烟厂站、工程大学站等车站,直达太平桥车辆基地,一共行驶了9站区间,用时20分钟。据介绍,如果驾车沿东西大直街从和兴路站到达地铁太平桥车辆基地也需45分钟以上,坐地铁至少节省了一半时间。

  据地铁车辆中心副主任邢春阳介绍,地铁正式运行后速度比此次试运行要快,从哈东到哈南,18个站点,加上到站间停时间(根据车站大小间停时间在35至50秒),单程只需35分钟左右,从和兴路到太平桥,只需15分钟左右。

  设备系统下月初具备验收条件

  哈尔滨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庆滨介绍说:“目前,哈尔滨地铁1号线工程已进入设备系统整体调试以及运营筹备阶段。预计8月初哈尔滨地铁设备系统将收尾,具备验收条件。下半年,哈尔滨地铁还需要陆续通过交通运输部的多项评审,以及消防、卫生、人防、扶梯等多项专业验收。”

  姜庆滨告诉记者:“目前地铁列车还处于检查调试阶段,轨道、电力等设备系统还需要经过精调。随着设备的调试以及司机的不断练习,行车过程中的顿挫感将消失。列车的载重试验已完成,每辆地铁车辆联调过程中,都把相当于1400人重量的沙袋绑在车上,模拟满载状态,试验牵引、制动、坡起等模式。”

  据了解,预计到8月初,哈尔滨地铁1号线18座车站,除博物馆站外,另外17座车站将完成装修工作。

  平均时速35公里运营初期10分钟一趟

  哈尔滨地铁1号线共配备地铁列车17列,截至目前,已有10列车运抵太平桥车辆基地。从今年年初开始,列车抵哈后纷纷进入隧道内进行联调联试,每个月的总行驶里程在4000公里以上。

  “哈尔滨地铁列车设计最高时速为80公里,但列车需要经过起车、减速进站的过程,因此运营后的平均时速将在35公里左右。运营初期发车间隔10分钟。”姜庆滨说。

  据姜庆滨介绍,不仅地铁列车就绪,运营工作人员也已各就各位。地铁运营所需站务人员、地铁司机、维修保养人员等共1500余人,已于近期通过专业考试,拿到上岗合格证,被分配到各自岗位,还将进行一段时间的岗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