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中行支持四大煤城转型
2013-09-11 11:32: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希明 康迪 李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11日讯 省中行加大投融资力度、优化信贷结构、加快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切实增强煤炭型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截至日前,该行已累计提供各类贷款376亿元,成为支持我省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省中行以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四大煤城转型实际为立足点,制定了差异化的支持策略,合理统筹信贷投放结构,提高资金利用率。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将资金向现代产业、重点民生工程、对俄经贸等新兴产业领域倾斜,不断拓展与七台河木制品加工及新型建材、鹤岗粮食加工、金属矿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合作,累计提供各类贷款376亿元。对符合经济转型发展的企业,该行灵活运用利率手段,适当扩大贷款利率下浮水平,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同时,对于资源型城市项目享有优先审议权,大力提升审批效率。

  省中行还通过高效、快捷的“中小企业信贷工厂”审批模式,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大力支持煤炭行业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累计贷款余额1350万元。

  积极探索四大煤城的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新需求,不断扩大商铺贷款等创业类金融服务产品服务范围,进一步支持政府改善居民生产和生活条件的民生工程建设。突出支持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推动煤炭行业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该行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做法,结合煤炭产业延伸、产业升级和产业多元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客户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扶持方案,拓展煤炭产品的综合开发与利用。同时,省中行从煤炭产业链入手,将煤炭循环经济、煤化工精深发展、新材料加工等新兴产业作为支持重点,大力发展融信达、融易达等国内贸易融资产品,积极支持了“七台河亿达信”“神华国能宝清”“鹤岗华鹤化工”“鸡西大唐”等企业的煤焦化、煤电化等项目。除传统贷款模式外,该行还充分利用新兴投资银行产品实现支持煤炭型城市经济相关项目的融资,协助鸡西市政府成功发行政府债券12亿元,成为“绥芬河城投债”10亿元的唯一合作银行。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