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地铁首日试运营全景素描
2013-09-27 08:50:5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5时20分,0107号列车驶出车库。

  排爆犬进站检查。

  驾驶员工作室里的酒精检测仪。

  指挥调度中心是地铁的“大脑”。

  东北网9月27日讯 102天,行车9711列次,累计试运行里程近17万公里——从6月1日至9月10日进行的试运行,哈尔滨地铁1号线做足了功课,运行图兑现率达到99.54%,列车正点率达到98.8%,为的就是从昨天起,“分秒不差”地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第一次正式拉载市民,“久经考验”的司机从出车前准备开始,全套动作都按之前练的来,“按照试运营时间已经跑了一个多月了,平时练得挺好。”昨天早晨5点多,姜亚、叶雷、吴文冠驾驶着0107号列车,第一个进入隧道。随着第一列列车的启动,17座车站也运转起来,做“开门纳客”前的最后准备,哈尔滨首条地铁线路,拉开了正式载客试运营的大幕……

  天未亮司机出勤检查车辆

  昨天试运营前,地铁已经按照试运营的时间表运行了,驾驶员们也排好了工作表,让司机姜亚和叶雷没想到的是,试运营首日,驾驶首车的殊荣就这么“砸”到他们脑袋上了。前一天上晚班的他们,当晚就住在太平桥车辆基地,昨天3时20分起床,4时10分出勤,像往常一样来到车辆基地维修组合库,对0107号列车进行检查。

  昨天一早,记者也赶到太平桥车辆基地。参与试运营的10列列车一字排开停在组合库轨道上,姜亚和叶雷先绕着车身,看看车辆部件有没有松动,又上车把车门、广播、报站、通风等设备试了一遍,确认没问题后,和行车调度汇报等待命令。

  “晚上有维修人员检查车辆,所以早上检查简单一些。”姜亚说,“不过今天还真有点不同,驾驶室多了一个人。”今年26岁的姜亚以前在铁路做过3年司机,他是昨天首列车的主驾驶员,24岁的叶雷是副驾驶员,多出了的一个人是乘务部工程师吴文冠,他是来给首车“压车”的。

  虽然起得早,三人还是精神抖擞,不像记者哈气连连。“驾驶员作息时间是有规定的,收车后统一住宿舍,并且收车1小时内必须休息,手机也不能开。”吴文冠说。

  首车空驶“压道”探路

  5点多钟天已放亮,忙碌了一早上的3名司机接到指令,“0107号列车准备启动,进入正线。”姜亚端坐在驾驶位置,叶雷和吴文冠分列左右,5时20分列车缓缓起动驶出组合库,5时23分进入隧道驶入正线。

  车辆从太平桥车辆基地出发驶往哈南站,不过姜亚开车一路行驶,哪个站都不停。原来,首车肩负一个特殊的任务——“压道”。每晚收车后,都有工作人员对正线轨道、接触网进行维护,所以每天第一趟车得先探探道儿,检查一下轨道和接触网是否正常工作,给后车“开路”。

  按照正常程序,首车“压道”过后其他9台列车也纷纷出动,有的开到两端终点站,有的在中间站点停靠,6时统一发车。“这样发车,无论市民在哪站乘车等车时间都不会太长。”吴文冠说,“不过今天通车时间是十点半,现在要去学府路站,把200名市民代表接上。”

  排爆犬上车检查安全

  不到6时,0107号列车就完成了“压道”,整备一番后,不到6时30分就到了学府路站。列车行使时,从驾驶室往前看,每座车站就像漆黑隧道里的“灯塔”。由于市民代表要7时30分才到,利用这段时间,记者便走进学府路站逛逛。

  车站里保洁人员正在擦玻璃、扶手、地面,卫生间也收拾得干干净净。站长权震告诉记者,车站一共有保洁人员12名,一天分两班,6时30分至14时一个班、14时至21时一个班,每个班都配6个人。车站站务员也是两班倒,一班从8时30分至17时,另一班从17时至次日8时30分,每班为6人,分为值班站长、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站台站务员、站厅站务员、客服中心工作人员等。

  时间的临近,市民代表还没来,警察先来了,还带来了排爆犬,每座车站嗅了一遍。其实每座地铁车站都有公安值班室,配有1至2名警察,车站内70多个摄像头可以无死角监控。由于昨天是通车首日,警力翻了好几番。在西大桥站,一位巡警告诉记者,昨天每站最少有12名警察。忙碌过后,200名市民代表兴冲冲地来了,成为地铁试运营第一批乘客。

  近400名志愿者引导乘车

  200名市民代表是“预热”,10时30分才是“见证奇迹的时刻”——17座车站65个地面站亭同时打开大门。地铁开通第一天,各站都是“严阵以待”,站务人员人人手持对讲机,为乘客提供必要的帮助,可站务人员毕竟有限,这时就需要一个特殊的队伍——志愿者。

  昨天市民的热情可不是一般的高,大门一开,一些耐不住性子的市民甚至是跑进车站的。不过不少人是第一次坐地铁,不知咋用自助售票机,人工售票排起了长龙;不知道咋通过闸机,地铁旅途从一开始就卡了壳……好在有近400名志愿者帮助疏导。

  志愿者有的把守自助售票机、有的负责进出站闸机,手把手教市民购票、乘车。“熟练乘坐地铁得一个月左右时间。”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志愿者还要坚持一段时间,一定把市民教会。”

  司机分三班轮流休息

  姜亚、叶雷11时左右开车来到西大桥站换班。目前1号线司机有120人左右,分为3个班次,倒班休息。固定的交接班地点在西大桥站。车站里有一个驾驶员工作室,接班的在这里等着,下班的在这儿填写工作日志后就可以休息了。工作室里有一个特殊设备——酒精检测仪。每个驾驶员上车前都要测一下,喝酒了还想开车,没门!“司机不仅要测酒精,还得好好休息。”姜亚说。每跑完一个单程,两名驾驶员就要下车休息10分钟左右。

  70万零钱给市民找零

  地铁通车第一天怕啥?人多!票卡不够用、零钱不够用,一定会扫了市民的兴。昨天,地铁准备非常充足,票卡准备了100万张,还有70万元零钱。

  上午一开门人特多,自助售票机纷纷“告急”,亮起“停止服务”的红灯。好在准备充足,重新“装弹”后,售票机又开始“吐”票、“吐”钱了。“上午高峰持续了15分钟,晚高峰是个大考验。”铁路局站站长刘中非说。

  按照预计,晚高峰从17时开始到19时结束,可是昨天的晚高峰提前了。从16时开始,市民便像商量好一样,一个挨一个进站。只听进站闸机刷卡的“嘀”声不停地响,“晚上人明显多了。”拿着对讲机不停喊话的刘中非抽空对记者说。为了疏导人流,几乎各车站的工作人员都没来得及按时吃饭,直到18时30分客流减少了,刘中非才松了一口气,“第一场考试算是顺利通过了。”

  地铁“大脑”24小时不停转

  从21时起,终点站不再发车。每列车入库后,保洁人员还要打扫,维修人员也要检修,为第二天做准备。

  别人休息了,还有一拨儿人不行——作为地铁运营的“大脑”,指挥调度中心还要继续指挥。1号线计划配车17列,目前到哈14列,满足上线运营条件的13列,另一列到哈列车以及尚未到哈的3台列车,调试的时间只能在其他列车收车之后。

  指挥调度中心的工作是监控1号线整体运营情况,所有信息都汇集在此,每一条命令又都从此发出。“晚上也闲不着。”负责人谭振武说,“白天要监控每列车,晚上要监控隧道内情况,哪儿能走哪儿不能走,得告诉驾驶员,不能让车辆产生任何危险。24小时不间断监控隧道情况。”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