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推进七大教育实事普惠民生——访哈尔滨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闫生
2013-10-30 09:17:3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30日讯 “教育事业让人民满意,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闫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服务中心、突出特色、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为工作主线,市教育局积极打造十个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县(市)、百所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千名骨干校长和万名骨干教师队伍,有效推动了全市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努力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和更多好事,让人民群众、基层学校和全市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教育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开门”征求意见逐一剖析整改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教育局党委确定了“从严、求高、抓实”的总方针,在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前提下,结合教育实际,深入开展了以“转作风、强党性、树形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并以“三进入、三整治、三评议”为载体,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下大力气解决好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闫生说,为改进作风,转变职能,切实找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教育局党委把开门搞活动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始终坚持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78条的基础上,又通过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征求了231条意见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归纳为17个方面的问题,逐条分析、研究、剖析,为下一步解决问题、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

  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解除聘任合同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不均衡发展,“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和行政机关作风浮夸等热点问题,市教育局集中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特别是对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行为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目前,共查处违规补课教师10名,给予其取消评优、评职、晋级资格、解除聘任合同等相应处分,并追究了学校校长的领导责任。同时,对违规办学的民办教育机构向所在区提出整顿意见,全市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闫生表示,今后教育专项治理行动将坚持经常,坚持长期,绝不松懈,确保学生和家长的正当利益不受侵害。同时,针对学生和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建立长效整治机制。对一些长期存在而未彻底根治的“老大难”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努力让人民满意。

  确保今年80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

  不断加强教育民生建设力度,努力让教育发展成果普惠广大人民群众,闫生说,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部门将着力在七个方面加速推进:

  一是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保今年80所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任务按期完成,缓解学前教育“入园难”;

  二是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年底前再新增至少4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进一步扩大优质学校数量和规模;

  三是加快新区学校建设步伐,全面启动10所新区配套学校建设工程,确保新区规划到哪里,配套学校就跟进到哪里,并坚持其工程建设、师资配备、办学质量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

  四是全面落实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并继续深入落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管理办法;

  五是深入实施中等学校招生制度改革,2014年实行中考考后出分填报志愿的招生新政策,进一步减轻学生报考压力;

  六是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全面禁止民办学校在“小升初”招生中采取文化课考试的方式录取新生;

  七是进一步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基础,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通过建立名师工作室、名优班主任工作室、宣传先优模范典型等方式,带动引领全市广大教师树立“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