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工作
2013-12-20 08:24: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19日讯 1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落实省委推动“五大规划”的工作部署,听取实施“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强调各地各部门一要高度重视“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准确把握其在我省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发挥其在实现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作用。二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全面启动各项改革,我们加快发展只能依靠扎扎实实的改革措施和工作推动,已经没有特殊政策保护。三要突出重点,抓住改革和生产力提高这两条线索。要抓住改革的核心,明确到底要改什么、什么可以通过更高水平工作提高生产力。会议确定,由副省长负责、有关厅局牵头和配合,推动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土地管理制度、农村金融服务、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和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五个方面的专项改革工作,要求各工作组要抓住三个问题,即已经干了什么、目前难点和问题、下一步推进改革的举措。各部门要梳理各自领域的改革核心问题,体现在明年工作安排中。改革问题要讲具体,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出实效。会议强调,实施《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能够在落实国家战略过程中找到促进我省发展的角度,对我省具有重要意义。要合理确定工作内容,不求大,要具体和务实。积极争取国家在保税区、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一是相关部门争取支持要做到有理有据,既有进取心,又有很好的研究问题基础。二要做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三要明确推动工作的路径。要营造全方位对俄交流格局,以此为基础,突出经贸合作,经贸交流要抓住资源合作,通过合作促进我省发展,并设计好商业模式。要把握当前国际贸易活动中出现的产品加工制造所在地、货物通关港口所在地和进出口交易行为所在地三地分离的新特点,调动省内外各种力量,合理分工,推动哈尔滨形成对俄经贸活动的交易行为中心,与我省边境城市承担的口岸功能相配合,全面带动我省对俄合作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强锐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