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哈大齐“高铁”明年开通试运行 大庆到哈尔滨仅需30分钟
2013-12-21 08:40:24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慧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1日讯 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简称哈齐客专)是全省重点工程之一,也是我国第一条高寒地区客运专线。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这条专线将于明年开通试运行。

  哈齐客专全长280.893公里,其中,大庆段全长60多公里,工程于2009年开工。中铁十六局大庆段的施工任务是从安达大庆界至大庆西站区域,区间全长20多公里,高架部分有卧里屯特大桥和大庆特大桥。据介绍,在上述这一施工领域,受列车运行调整、旅客出行及动迁等多种因素影响,难度最大的是大庆站附近区域。截至目前,经过各方努力,这一区域的铁路大桥桥下部分已基本完工,并完成部分箱梁的架设。中铁十六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进度看已经完成整体工程量的70%-80%。

  中铁十五局负责承建哈齐客专大庆西站至泰康站区域的施工任务,区间全长40多公里,高架部分有化工厂特大桥、喇嘛甸特大桥等7座铁路大桥。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桥架设全部完工。已经完成整体工程量的90%。

  记者采访得知,哈齐客专大庆段及其他区域明年将开始无砟轨道铺设和相关附属配套工程建设,计划到明年9月实现整体完工,随后开始联调联试(即检测全线信号、通信、电力牵引等情况),明年年底前试车。全线试车顺利完成后将于2015年正式开通运行、发送旅客。

  哈齐客运专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预留时速是300公里/小时。正式通车后,大庆地区的旅客可经大庆东站、大庆西站、泰康站乘坐该专线通行动车,并可经转车搭乘哈大等方向的高铁列车。届时,大庆到哈尔滨、大庆到齐齐哈尔仅需30至40分钟。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