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春运大幕拉开
2014-01-16 08:25:2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辛娜 王咪 张立馨 康福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5日,哈尔滨火车站,去往青岛的旅客井然有序地排队检票,当日客流量达到6.7万人次。刘文宇本报记者杨锐摄

  

  热门车次车票节前基本售罄

  今起可订返程票,预计28日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东北网1月16日讯 今天起,为期40天的铁路2014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目前,春节前售票和抢票高峰基本结束,节前热门方向、热门车次车票基本售罄。

  购返程票高峰将至

  随着高校陆续放假,预计1月28日,春运将迎来客流高峰日。今年春节假期为7天,铁路部门预计返程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大年初六、初七两天,因为有20天的预售期,所以返程车票的购票高峰应为1月17日和18日。

  今年铁路春运周期为1月16日至2月24日,节前15天、节后25天。相对于去年春运,今年春运较去年提前10天。1月16日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可发售到2月4日的车票。车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点1月16日早8时可发售到2月2日的车票。

  高铁增加7对列车

  记者从哈西火车站了解到,从今日起至今年春运结束,高铁日发送列车将由原来的28对增加至35对。哈西火车站2012年12月1日哈大高铁开通。随着哈尔滨始发到上海、哈尔滨始发到北京、天津新线路的开通,高铁扩充春运运输的能力在增强。春运期间,高铁日高峰发送旅客数量将由去年的2.8万人提升至3.5万人。高铁列车将给春运带来多大运输能力的扩充呢?以哈尔滨始发终到上海的列车为例,从哈站始发既有列车的日运送能力为1000人左右,从哈西站始发的高铁列车日运输能力至少也在1000人以上,仅在哈尔滨始发至上海的一趟线路上,高铁就为春运扩充了一倍的运输能力。

  航空

  小年后省内支线航班爆满,比火车票贵数倍仍一票难求

  全价机票挡不住一颗回家的心

  24日成了省内支线航空客座率的“分水岭”。24日前,从哈市飞往省内其他城市的各支线航班都有空座,而24日后却一票难求。班班爆满的支线航班客座率,推高了机票价格,支线航班的机票价格从1月中旬开始就已全价销售,没有折扣。

  即便如此,能抢到一张“年根儿”回家的全价机票也是算是幸运了。只有在春运期间才会如此“抢手”的省内支线航班机票,也传递出一种信号——回家,无法阻挡。

  飞机票也得“抢”

  9日晚,在哈市工作的市民张涤非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上网订火车票。

  打开网页她一下傻了,28日回佳木斯的火车票已被预订一空,随后她又在网上查询哈市飞往佳木斯的机票。

  与40多元钱的硬座相比,28日飞往佳木斯的机票价格全部没有折扣,含税价格为770元,这个价格比硬座车票贵出了近20倍。像这样的全价机票仅剩下十几张了,张涤非迅速地订了机票。她告诉记者,只要能回家,多花些钱不是“事儿”。

  头等舱票都卖光了

  24日后,哈市飞往佳木斯、黑河、加格达奇,起飞时间在中午、下午的支线航班已经没有座位了。起飞时间靠近早、晚的个别支线航班还有几个空座,个别航班的头等舱机票也都卖光了。

  26日后,哈市飞往漠河、鸡西的支线航班爆满。民航售票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订不到火车票的旅客转投乘飞机回家,这使得支线航班机票一下子火了。客座率决定机票市场价格,从1月中旬开始,省内各支线航班的机票价格就不再打折。

  执飞省内支线航班的客机都是不到60个座位的新舟60支线客机,与大型客机相比,没有机场建设费也是支线航班被“哄抢”的原因之一。

  提示

  部分北京始发客机在哈经停

  有少量空座,订票请尽早

  除了省内支线新舟60客机执飞外,去往黑河、加格达奇、漠河、伊春、鸡西的航班也有150人左右的大型客机执飞。这些飞机都是从北京始发,在哈市经停后飞往目的地。

  记者昨日从哈尔滨民航售票处了解到,25日,经哈飞往黑河、鸡西的大型客机满座;22日,经哈飞往加格达奇、漠河的大型客机满座;21日,经哈飞往伊春的大型客机满座。

  除上述时间外,部分大型客机执飞的航线还有少量空座,空座最多的航班也仅有10多个座位。哈尔滨民航售票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大型客机执飞的线路并不一定每天都有航班,请市民尽早订票,以免耽误回家的行程。

  5招教你

  “抢”车票

  为帮想回家的旅客买到车票,记者请哈尔滨站售票车间副主任潘姜支招,教大家用多种方法买票。

  1.互联网订票

  建议先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来订票。如果利用互联网没能在第一时间抢到票,最好隔45分钟再抢一次,因为网上订票有个支付时间,抢票后未能在45分钟内支付票款,车票就会自动返回到席位库内,这时就为没抢到票的旅客提供了机会。

  2.电话预订

  电话订票也有时间要求,当日12时之前订的票,要求次日12时前取票;当日12时之后预订的车票,要求次日24时前取票,超过了取票时间,车票也会自动返回席位库,一些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差来购票。

  3.去火车站退票口

  有的旅客可能会通过几种方式都抢到了车票,但最终只用一张,会将多余的车票在退票窗口退回。现在,哈尔滨站每天的退票多达2000多张,根据以往的经验,越接近除夕,退票量越大,一些没买到票的旅客可以到退票窗口碰碰运气。

  4.将直达改为换乘

  例如,哈尔滨至上海、汉口、广州等地的车票没买到,可考虑到天津或其他车次较多的车站换乘,同样可以到达目的地。

  5.关注临客

  春运开始后,一些临客也将陆续开通,出行的旅客应关注当地媒体和火车站的公告,知道都在哪个方向加开了临客,而且临客在互联网和电话预订的预售期为25天,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的预售期为23天,只不过有的临客出行时间段可能不太好,但同样可以带你到达目的地。

 

责任编辑:王亮

【专题】2014春运:过年啦,我要回家!

【专题】2014春运:过年啦,我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