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精彩图片
搜 索
[春运镜头]只盼团圆
2014-01-28 15:32:5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石岩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8日讯 春节越来越近,汽车站、火车站的人流也在不断增多,“马上回家”成了人们最为迫切的心愿。一辆辆客车,一列列火车载着旅客奔向目的地。在春运的站台上,那一张张充满期待的脸上,总有一些动人的故事。近日,记者来到哈尔滨火车站寻找那些回家的故事。

回家过春节的人们。

“上车了,心里踏实多了”。

  辗转5个车站换乘4次车小伙一路站到家

  “终于到家了……亲爱的,我回来了。”23日7时40分,在河北省高碑店市工作的哈尔滨人孙雷辗转5个车站,换乘4次车,站了将近20小时后,终于赶在小年回到了哈尔滨。在哈站出口,孙雷和赶来接站的女友小静紧紧拥抱在一起。

  22日11时30分,孙雷兴奋地坐上了由高碑店市开往北京西站的动车,开始了回家之旅。半小时后,孙雷到达北京西站,在公交车上站了2小时后到北京站。望着黑压压的人群,孙雷一路小跑来到售票窗口,但令他苦恼的是,北京直达哈尔滨的车票早已售完,没有办法,孙雷只好先买了一张北京到沈阳的D1次列车的站票。“春节越来越近,能买到站票就不错了。”18时,在北京站站了2个小时后,孙雷登上了D1次列车。上车后,孙雷实在站不动了,在地上铺了张纸坐了下来。“时不时有人经过,每次我刚坐下就不得不站起来给别人让路,这样几次坐下又站起来,比站着还累,不得不放弃了坐一会的想法。”他无奈地说。火车驶离北京5个小时之后,孙雷到达了沈阳站。可是让孙雷再次郁闷的是,沈阳到哈尔滨的列车也没有坐票,他还要继续站着回家。

老周和儿子。

  23日2时7分,孙雷登上了沈阳开往哈尔滨的T261次列车。站了5个多小时,孙雷的双腿早已经麻木,尽管只有一个背包,可胳膊肩膀也已酸痛。7时40分,孙雷终于到达哈尔滨站。

  父亲坐硬座

  儿子睡硬卧

  25日16时,哈尔滨火车站第一候车室人头攒动,匆匆的人群提着各式各样的行李,渐渐将等待检票的队伍拉长。尽管距离哈尔滨开往海口的K1124次列车开车还有90分钟,老周和8岁的儿子提着7个行李,早早站在检票队伍的最前面,急盼着踏上开往故乡湖北红安县的列车。

  老周从哈尔滨回家,先乘火车至黄冈,然后步行到客车站,换乘1个多小时的客车才能到达红安县,下车后再坐十几分钟的出租车才能到家。前些年为了多赚点钱,老周都是忙活到年根才回家,因此只能买到站票或者硬座。“车上一站就是30多个小时,太累了,大人还行,孩子根本受不了,到家就会生病。”

休息一会再上火车回家。

  今年,老周说他想开了,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能再让孩子遭罪了。这次,老周有意避开高峰期,为儿子买了卧铺。为了省钱,老周给自己买了一张硬座车票。“一张硬座比卧铺便宜200多元,这一来一回就能省下四五百元,节省下来的路费可以孝敬父母。不管这一年挣钱多少,过年了,必须回家看看父母。”

  17时,检票员开始检票。“儿子,快,跟紧喽!”老周俯身拎起行李,回身叮嘱儿子跟紧自己。走向站台。一路小跑的两人很快找到了儿子的卧铺,老周让儿子坐好后,提着行李向车厢上方张望,挑选着合适的位置安放行李。忙活了10多分钟,老周将行李安置好才寻找自己的座位。

  孩子不能回家老两口到广州过团圆年

  “儿子,我和你爸在哈尔滨火车站,马上就要上车了,你放心吧,给你带了咱家的黑木耳和大米……”25日17时20分,在哈站候车室里,来自延寿县的孙志华打电话给远在广州的儿子。孙志华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眼睛都要眯成一条缝了。

  “儿子在广州工作忙,3年没回家过年了,真想啊!我和他爸一商量,儿子没时间,我们退休了有空啊,就决定去广州看儿子,一家人在广州过年,顺便年后为儿子筹办婚礼。”孙志华对记者说。

  尽管火车要5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广州,可孙志华说,她的心早已经飞到广州儿子身边。怕路上耽搁,她和老伴一大早就提着大包小包,早早从延寿乘客车赶到哈尔滨火车站。

  “儿子今年已29岁了,结婚的日子都选好了,我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是放下了。”提到儿子,老两口的眉眼间早已是乐开了花。“团圆年再加上娶新媳妇,俺们家今年是双喜临门啊。”

  带上异乡美酒让家乡人尝尝

  “买到票了吗?”“买到了,今晚7点多的车,半夜就到家了。”25日18时,哈站售票大厅内,两名刚买到车票的小伙子激动不已。

  两个人的家都是海伦县的,矮个子叫肖鸣,在合肥打工,下午刚下火车;高个子叫唐城,在哈尔滨工作。“哥们儿,这座有人吗?”“没有,我把包挪挪,你坐吧!”“谢了,你去哪呀?”“海伦。”“呀,我也去海伦,那咱俩一起走!”就这么简单的几句对话,肖鸣和唐城就这么在火车站候车室认识了。两人都30岁,目的地都是海伦,众多的共同点让肖鸣和唐城很快都熟识起来。“一个座位的缘分。”肖鸣给俩人的缘分下了一个定义。

  在外地工作,遇上同乡,两人都很开心。“都是海伦人,那咱们就是哥们儿了。”肖鸣热情地打开从合肥买来的古井贡酒礼盒,分了一瓶给唐城。唐城也将手中的秋林红肠分给肖鸣。“买了好多安徽特产,古井贡酒、芜湖腐乳,还有五香菜,带回去让家人和朋友尝尝。”肖鸣说。

  这时候,两人要乘坐的火车开始检票了,两人一边往检票口走一边聊着:“过完年路过哈尔滨的时候给我打电话,到时候我领你转转。”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2014春运:过年啦,我要回家!

【专题】世界虽然那么大 但我还是想回家

【专题】2015年春运专题

【专题】2014春运:过年啦,我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