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国务院督查组来我省督导检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落实情况
2014-07-03 07:58: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蒋国华 郭铭华 夏雪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就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国务院督查组来我省督导检查

  杨传堂带队督查 陆昊汇报工作

  东北网7月3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蒋国华 郭铭华 夏雪 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6月30日至7月2日,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为组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为副组长的国务院第六督查组到我省,就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今年重点工作和去年下半年以来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在我省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向督查组汇报我省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情况,并与督查组交换意见。

杨传堂讲话。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在我省期间,督查组听取工作汇报,分组召开座谈会,查阅了相关文件和资料,赴大庆、哈尔滨、绥化三地开展实地督查,了解政策落实进展情况,听取省直有关部门、市地政府意见和建议,并与省政府交换意见。

  杨传堂在听取汇报和交换意见时指出,此次督查是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的第一次全面督查,对于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两天的督导检查,督查组综合各方面情况认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立场是坚定的,态度是坚决的,行动是迅速的,措施是到位的,效果也十分明显,主要表现为:高度重视,措施有力;真抓实干,执行坚决;深入自查,周密准备。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省内能源工业出现负增长的新情况,在增速回落、问题突出、经济运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稳中求进,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出实招、抓落实:一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稳增长,二是下大力从实处抓起促改革,三是坚持多条腿走路调结构,四是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惠民生。总的看,黑龙江省在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上,统筹谋划,真抓实干,思路正确,效果明显,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杨传堂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研究解决: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稳增长任务异常繁重;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第三产业潜能需要加快释放;三是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可能带来失业转岗、收入下降等问题,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应对;四是个别地方和领域存在“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力。杨传堂对我省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聚精会神、创新求变;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黑龙江“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坚持不懈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陆昊讲话。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陆昊在汇报时说,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面对能源工业出现负增长等因素导致的经济增速回落、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认真分析,积极应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依托粮食持续增产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突出选择性,延长产业链,狠抓产业项目,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向引入要增量,向存量要增量,向高新技术成果要增量,向资源要增量;吸引有效供给,释放发展潜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统筹推进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减审批、清收费,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推进资源配置方式市场化改革,实现基础设施项目市场化招投标;推进“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为促进经济稳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陆昊还结合我省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国务院督组提出了希望国务院关注的有关建议。

  陆昊在交换意见时说,督查组对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政策措施总体工作给予的肯定是鞭策和鼓励,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看得准、分析深入透彻,点到了问题要害和薄弱环节,所提工作建议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既是工作建议,也是重要的工作要求。陆昊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一要高度重视督查意见。认真研究分析督查组从各个角度提出的意见,对给予肯定的工作也要思考不足和提高空间,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析哪些是客观造成的,哪些是主观努力程度不够导致的,哪些需要过程逐步解决,哪些要立刻采取有力措施。二要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措施。既要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及各部委已经出台和将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要逐条研究采纳督查组的意见建议并补充为工作措施,还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三要抓好工作落实。要狠抓各级政府干部的工作状态,尽职尽责;要找准应对挑战、推动发展的正确路径和方法;要坚持苦干实干,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打好促进经济稳增长的“下半场”攻坚战,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领导郝会龙、于莎燕、孙永波及张秋阳等分别参加汇报、实地督查或交换意见。

国务院督查组在我省督导检查。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责任编辑:李逢时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郝会龙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