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35个单位在哈尔滨市通河县进行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14-07-29 08:53:5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朴英俊 石岩松 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救援箱组车
 
 
救援人员采用斜向救出法
 

  采用便携式手动多功能钳破拆

  东北网7月29日讯 随着一阵巨响,房屋倒塌、化学品泄漏、浓烟四起,M6.5级强烈地震,造成大量建筑物倒塌,产生火灾、化学品泄漏等次生灾害,人员被压在废墟中,哭喊声、求救声不断……此时,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携带各类救援装备紧急出动开赴“灾区”展开救援。

  化学洗消车、生命探测仪纷纷登场

  28日13时50分,一场抗震救援演习在哈尔滨通河县展开,化验车、挖掘车、化学洗消车、箱式救援作业车、蛇眼和雷达等生命探测仪纷纷登场。

  13时50分,“咚”一声,废墟上一化学锅炉爆炸,有毒化学品不断泄漏,武警应急救援队防化排最先进入灾害现场。警戒组开始在染毒地区边缘拉上警戒线,侦察组使用化学事故应急检测箱和气体检测仪,对受染边界进行检测和标志。身着红色国际救援服的洗消组迅速对受染人员、装备进行消毒。

  在侦察组对染毒边界测定完毕后,洗消站开始对染毒的物资、装备和人员进行消毒和卫生处理。随着化学污染清除,搜救行动迅速展开。

  “2号废墟内发现生命迹象。”在废墟一角,蛇眼生命探测仪和雷达探测仪相继传来信号,发现多名“幸存者”。营救队员果断作出判断,迅速利用液压剪断器和切割机进行破拆,为防止破拆过程中对“幸存者”造成伤害,队员对每次切割都小心细致。打开营救通道后,被埋在废墟的“幸存者”成功得到救治。

  心理干预为救援争取时间

  “好样的,你是最坚强的。困难是暂时的,别紧张,非常安全,马上就好了。”在一处废墟旁,武警救援队员在实施营救过程中,对“受困者”进行了不间断鼓励。

  所有“幸存者”脱离险境,由医疗救护组进行转运救治。在确认现场再无任何生命迹象后,洗消队员利用喷雾器等装备对现场进行了再次洗消,对现场进行卫生防疫。

  这是我省在通河县首次调动省、市、县共35个相关单位,联合进行的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演练分地震、环境、气象监测、无人机获取灾情、震区灾情评估与危房鉴定等11个科目。同时,方正县和依兰县开展室内桌面演练。

  未来我省地震演练将更多进行全省联动,科目齐全、高科技应用、立足实战的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从而提高地震应急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