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加大投入 推动矿产资源深加工支持全省经济发展
2014-08-30 09:34: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30日讯 2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煤炭等矿产资源勘查工作。

  陆昊指出,我省是矿产资源大省,其标志不仅在于通过探明确定的矿产资源的储量、矿种,更在于通过大力度详查、勘查确定进行采矿和产业化前提并依靠资源合理生成支持龙江经济发展的资源深加工产业。矿产资源详查、勘查工作事关全省工业长远发展大局,要以对龙江未来发展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常抓不懈。当前要重点解决增加投入问题,同时要建立公正高效的矿权配置机制,坚决杜绝矿产资源占而不探、占而不采、有潜力的大矿权不进行深加工现象。

  陆昊强调,要加大探矿权形成前的基础调查工作财政投入,充分发挥省内各国有地勘单位作用,提高全省矿产资源基础工作水平。基础调查工作主要以省级财政资金和国有地勘单位自有资金为主,同时积极向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争取支持。国有地勘单位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基础调查工作和探矿工作,对损害国有矿产资源利益的行为,采取法律措施严肃查处。在加大普查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更大规模形成探矿权之后,要注意区分探矿权出让机制、价格问题与获得探矿权后探矿投入资金的股权结构问题,出让机制要公正、高效。探矿权出让一般情况下都要采取公开招拍挂机制,出让形成的市场化收入再更大比例投入探矿工作。

  陆昊要求,省发改委和国土资源厅要联合深入研究探矿权、采矿权和工业化项目生成的关系问题,坚持有利于生成矿产资源深加工产业项目的原则,把握好公开招标的探矿权一部分直接生成采矿工业项目,一部分通过探矿权、采矿权、深加工联合招标设计机制直接形成产业项目。

  会议决定,建立矿产资源勘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主管副省长牵头负责,办公室设在省国土资源厅。省国土资源厅、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向国家部委争取产业政策、项目资金等支持。要大力加强空白区基础调查工作,省财政增加年度投入,用较短的时间把全省1∶5万地质矿产调查面积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平即30%以上,通过持续投入在一定时间内达到矿业大省的平均水平即80%以上。同时,进一步增加投入,用3年时间查证目前掌握的600处找矿线索和异常。省委常委、副省长郝会龙,副省长于莎燕,中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郝会龙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