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加大改革力度释放发展潜力 加快林区转型步伐
2014-09-01 09:11: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1日讯 8月30日下午至8月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深入森工总局绥棱林业局、兴隆林业局,就国有重点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转型发展进行调研。

  陆昊先后考察了林区企业、林场、城镇社区,详细了解森林培育经营、木材精深加工、林下经济发展和职工生产生活情况,与干部职工深入交流推进林区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措施。陆昊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森工总局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在营林造林、生态保护、林区小城镇建设、棚户区改造、增加职工收入、发展多种经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下一步推动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面对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的新问题新挑战,森工总局要加大改革力度、释放发展潜力、加快转型步伐。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无论是种林果、栽木耳、养野猪、养蜜蜂、种北药,还是发展旅游业,适合什么就干什么,关键在干,在把人力资源从办公室中解放出来去干,在派有生产经营能力的人带领广大职工去干。

   8月31日一早,陆昊一行驱车200多公里先后来到绥棱林业局张家湾养殖场、西北河种子园红松无性系繁殖区、五四林场养蜂户、大豆分选专业户实地考察。陆昊说,发展林下经济森工有很好的基础,要找准路径,抓住要害:一要像农民种粮食一样重视比较收益,认真研究单位林地面积的投入产出比,集约利用林地资源,选择比较收益高、适合本地发展的经营品种;二要把林区宝贵的人力资源从不直接创造财富的办公室和管理、辅助管理等岗位中解放出来,组织、引导和鼓励森工总局和各林业局的机关干部进入市场拼杀,发挥创业带头人作用,带领职工增加产品供应,扩大销售体系,提高职工的经营性收入;三要建立合理规范的收入分配关系,鼓励干部职工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共同致富,摒弃满足现状、小富即安的思想;四要攥紧拳头打造“黑森”品牌,形成规模效益,要吸取教训,不能再简单地卖原料或初级加工产品,要大力发展林下产品深加工,一个品种一个品种地开发,一条产业链一条产业链地延伸,通过增加供给能力和培育销售渠道形成规模效益,形成大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把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8月30日晚、8月31日下午,陆昊先后来到德志木业、三合人造板、龙林木结构、隆森木业等木材加工企业和兴隆金锣肉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兴隆食用菌生产基地,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原料供应、市场布局、产品订单、职工收入以及销售人员激励机制等情况。陆昊说,在木材加工等竞争性行业,要在产品营销上动脑筋、下功夫,加强营销队伍力量,用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把精锐力量配置到产品销售一线,努力拓展新市场,不断调整优化市场布局。要使森工系统大大小小的木材加工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提高经营管理者水平和能力,促进形成规模效益。要依据市场扩张能力、企业效益和占用资源情况合理确定企业经营指标和考核办法,体现出经营者的价值。

  陆昊十分关心林区职工生活情况,来到兴隆林业局安民新城和富民小区,考察社区工作。他看到路边有社区居民,停下车来走到居民中间与大家拉家常,询问收入、住房等情况,听有关群众反映困难。他叮嘱有关同志,要关注特困群体,做好低保、帮扶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他又来到社区广场,与在场的退休职工聊天,和大家一起听退休职工合唱和器乐表演。他强调,林业职工为龙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努力,要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组织开展健康文体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退休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乐。8月30日上午,陆昊还参观考察了伊春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

责任编辑:李澄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