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幼儿园有装甲车内也藏 大庆消防员“捅了”270个马蜂窝
2014-09-07 10:32:39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敬怡 李泽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消防员登高摘除马蜂窝。

  东北网9月7日讯 入秋,马蜂又进入了疯狂繁殖季,为了把家安在一个安稳的地方,凡是能遮风挡雨的地方,它们无处不在。

  家住大庆万宝一区的吴女士,以前常到时代广场散步,但最近几天不敢去了。原来前几天,吴女士和邻居溜达的时候,不知怎么被一只马蜂盯上了。吴女士用手驱赶,结果被马蜂蜇了胳膊,红了好大一片,火辣辣地疼。回到家里她又擦药又冰敷,疼痛才逐渐减轻。

  吴女士说,没想到马蜂这么厉害,以后可不敢招惹它。

   案例一幼儿园内出23个马蜂窝

  8月15日13时许,红岗区创业未来星幼儿园里发现了很多马蜂窝,后被消防员清理掉。

  在附近居住的刘女士说,从今年入夏开始,这家幼儿园的楼体上就发现了马蜂窝,起初只有一个,最近2个月,数量一直在增加。这些马蜂窝分布很广泛,有的挂在了4楼窗户附近,有的挂在雨排管的后面。

  记者联系了创业未来星幼儿园,一位工作人员说,每年夏天,幼儿园附近都会有几个马蜂窝,今年尤其多。开始,他们不知道消防部门能义务帮助清理马蜂窝,而且怕伤到孩子,就没弄这个事。当天赶上园内没有孩子,就联系了消防部门清理马蜂窝。

  清理工作从上午开始,一直忙到中午,一共清理出23个马蜂窝。

  案例二装甲车内暗藏马蜂窝

  8月31日15时,市青少年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内,一辆装甲车内发现有个马蜂窝。

  接到线索后,记者立即赶往现场,北侧广场上停着4辆装甲车,其中一辆右侧排气孔内不断有马蜂飞出。记者看到,距离排气孔出口5厘米处有一个马蜂窝,约拳头大小,有几只马蜂在上边爬行。

  一位带着孩子来玩的家长说:“开始没注意到这里有马蜂,孩子用手拍打车身时,几只马蜂从排气孔内飞出,我见状急忙把孩子抱走了,万一蜇到孩子就麻烦了。”

  随后,记者来到该活动中心的办公楼,向工作人员反映了马蜂窝的情况。工作人员立即到达现场,表示会尽快将马蜂窝处理掉。

   每天不少患者被蜇后就诊

  3日上午,记者来到油田总医院皮肤科,副主治医师冷静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每天都会接诊五六位被蜂蜇伤的患者,仅当天一上午,她就接诊了4位。

  患者中,老人、小孩、年轻人都有,有的患者来时被蜇得很严重,脸、脖子、胳膊、后背、腿,都有不同程度的红肿,有的患者被蜇了四五下。更有些患者,来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过敏反应,立刻被转到了急诊。

  冷医生说,最近一段时间,患者被蜇主要是马蜂惹的祸,也有些患者是被蜜蜂蜇的。

   医生建议最好不要擅自用药

  冷医生说,有些患者被蜂蜇后,为了减轻疼痛,会胡乱涂抹药物或者醋、肥皂水等,不仅不会缓解疼痛,反而使病情更加严重,有的甚至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

  冷医生叮嘱市民朋友,如果被蜂蜇后疼痛难忍,可用冰块敷在蜇咬处。若被蜂群蜇咬或者病情有蔓延的趋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胡乱用药。

  若被蜇后,身体伴有严重的过敏反应,如呼吸困难,带有喘息的声音,应及时到医院急诊就医,不要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消防部门提醒不要乱摘马蜂窝

  据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统计,今年6月至今,市应急指挥中心已接到摘除马蜂窝的求助电话270余个。发现马蜂窝的地方大多在居民家的阳台、屋檐和空调室外机上。

  消防支队战训大队的消防员告诉记者,每年6月到10月,是马蜂比较活跃的时期,市民家中若发现马蜂窝,可以拨打119请消防员帮助处理,不要擅自摘除,以免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