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兴安区人民法院司法公开效果显著
2014-09-09 07:52: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索建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9日讯 为提升法院工作的公开度、透明度,今年以来,法院积极推行公开审判、法院开放日等制度,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高效、以公开促效果,努力让社会公众“看得见公正、感受到高效”,将“司法公开在阳光下”,提升了法院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立案公开。法院通过法院网站和大厅电子显示屏,将开庭公告每日进行公示,及时传递案件开庭时间、地点等信息。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导诉台、配备导诉人员,告知诉讼风险、解答诉讼疑问、引导当事人合理选择诉讼外纠纷解决方式。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设立举报投诉信箱,方便群众参与诉讼和监督。

  二是政务审务公开。细化“院领导接访日”制度,规定每名院领导每周一天接访日,利用法院网站及宣传栏,向社会群众公开法院班子成员分管工作、联系方式以及与当事人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设立查询电话,建立健全法院网站信息公开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开立案、庭审、执行、裁判文书等相关诉讼信息,逐步实现案件信息全面公开、全程公开和常态化公开。

  三是加强联络工作促公开。该院高度重视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聘请2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法院的执法监督员,与代表、委员随时沟通力求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涉及稳定的重大事项。执法监督员通过开展各种巡查、明查暗访活动、参加法院组织的专项检查活动等多种方式监督。主动邀请各行各业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走进法院,参观立案大厅、审判法庭,观摩案件庭审,使法院接受监督更广泛、更直接;与法官座谈,向社会介绍法院,让群众了解法院,不断扩大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树立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