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情注夕阳霞满天 兰西县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情况介绍
2014-09-10 15:29: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兰西县民政局

  兰西,因地处呼兰河西岸而得名。全县总人口53万,其中农村人口40万,60岁以上老人6.89万。几年来,在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兰西坚持“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的执政理念,用高度的责任担当,给力的政策扶持,亲情化的人文关怀,让老人们颐养天年,过上了幸福生活。相继被国家、省、市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国家民政系统行风建设先进单位”、“黑龙江省文明单位”、“黑龙江省十佳养老机构”、“绥化市敬老院建设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多元化投入,夯实敬老养老之基。兰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在农村敬老院硬件建设上却舍得投入,初步建立起了以公办机构养老为支撑、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农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先后投资2700万元,完成中心敬老院、一分院、二分院三所敬老院建设,入住院民970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农村敬老院改造整合任务,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60%;投入近千万元,建设农村五保家园14个,老军人光荣院3处,入驻老人436人;2013年,在省发改委、民政厅的亲切关怀下,又投资1800万元,建设6200平方米的城乡社会养老福利中心,入住老人近200名。目前,中心敬老院及分院设有食堂、餐厅、医务室、办公室、洗漱室、卫生间、健身室、活动室、娱乐室,为老人们服务的各种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安全防范等设备设施品类齐全,功能完备。用省委书记王宪魁的话说,“从南到北敬老院我看过不少,像兰西县这样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亲情化服务,彰显敬老养老之德。根据“五保”老人的身体状况、性格特点、情趣差异和需求层次,我们积极为每位老人提供人性化、保姆式服务。在人文关怀服务上,为每个老人建立了个人档案,包括生日、民族、习俗、亲友关系及联系方式等。每位老人过生日时,除了做蛋糕外,还要做长寿面、打荷包蛋。三人以上过生日就来个小型寿宴。对智障不知道生日的老人,就选择“七一、八一、十一”等特殊节日,为他们集体作寿。老人的房间分为双人间到四人间等多种格局,床头有紧急呼叫器连接每层楼的护理室。公共场所实现摄像头全覆盖,值班人员24小时监控,对发生意外的老人及时施救。在日常护理服务上,做到了吃好、住好、护理好。每周食谱院长亲自拟定,一日三餐不重样,三天小改善,一周大改善;同时,每人每月补助10元生活零用钱,逢重大节日还送“红包”;在走廊安装了扶手、地面铺设了防滑地砖,对楼梯、厕所、浴室、活动室进行了无障碍、人性化改造,保证老人行走安全;两周为老人换洗一次被褥、一周换洗一次内外衣;对常年卧床、行动不便、自理困难的老人,工作人员亲自到床前给洗脸、喂饭、剪指甲、换洗衣服、接大小便,视老人如亲人。在医疗保健服务上,设立了专门医务室,选聘了医术精湛的专职医生和护士,定期为老人检查身体,做到小病不出院,生活有保健;县人民医院特设了“五保”老人门诊,建立了医疗档案,院民看病实施100%报销,工作人员24小时陪护。四年来,为135位患病院民核销住院费360万元,平时免费提供慢性病药物80万元。在精神文化生活服务上,成立了“院民议事委员会”,老人们可以随时提出他们的所需所想;成立了“二人转”剧组,组建了秧歌队,购置了服装、乐器等必备文娱用品;每当重大节日,工作人员同院民同台演出,共享“文化养老”的成果。几年来,院民自发制作40面锦旗悬挂在各个楼层,有位院民把“不是女儿,胜似女儿”的锦旗挂在院长办公室。

  ----规范化管理,扎下敬老爱老之根。制定出台了敬老院《工作人员守则》、《工作人员文明礼貌用语》、《院民文明行为十不准》等十五项职责、二十四项制度;全体干部职工统一着装、统一挂牌上岗、统一使用文明用语、统一服务程序和服务规范;管理人员参加了民政部“全国中级养老护理员培训班”,38名护理人员获得了国家级“中级技能”专业证书;采取评选干净楼层、整洁房间、先进老人、优秀职工的办法,好的奖,错的罚,差的抓,保证了厨房一尘不染、房间整洁干净、被褥整齐划一、物品摆放规整。三年来,敬老院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基地化引领、助推敬老爱老之力。为了补充敬老院经费不足,提高五保老人的生活水平,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08年3月,兰西县中心敬老院创办占地2.7万平方米的敬老院副食品生产基地。先后兴建了鱼池、蔬菜棚室、豆腐房、屠宰室和冷库,征用4公顷土地,种植了土豆、大葱、茄子、青椒、香瓜、西瓜等农作物,副食品基地和种植基地由敬老院直接管理, 20多名有劳动能力、懂技术、会生产、善经营的院民协助管理。敬老院不仅实现了蔬菜、鱼、肉、蛋等副食品自给自足,而且年创收10余万元,被绥化市委、市政府誉为“全市敬老院经营创收的突出典型”。

  在大力抓好农村敬老院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努力创新机构养老与社区养老一体化建设,延伸扩展养老服务。兴办民办养老机构10所;200名阳光志愿者与300多名老人建立帮联关系;农村五保家园创新政府集体建院、分户居住、生活自理的管理模式,使350名孤寡老人享受到了幸福。

  不使桑榆忧向晚,长令银发享乐园。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兰西各类养老机构总数将达到3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将达到70%,养老床位将达到3700张,让广大老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幸福生活”是兰西人作出的最响亮回答!

责任编辑:李逢时

【专题】幸福养老,黑龙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