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伊春市司法局专项整治工作彰显“以民为本”
2014-09-21 10:22: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1日讯 (见习记者 杨帆)第二批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市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伊春市专门成立市委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治理组,整治群众关心的问题。

  上门公证服务。“我年纪大了,想来办一个遗嘱公证,可是我腿脚也不方便,我们南岔又没有公证处,这里的联络员就帮我跑伊春区办理,可帮了我大忙。”今年82岁的李奶奶很感激的告诉记者。

  伊春市司法局合理调整了公证机构布局,扩大服务覆盖面。对全市7个没有公证机构的区(局),依托当地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设立了公证预约服务信息联络点,由伊春公证处公证员定期巡回办证,实现了全市公证法律服务全覆盖。目前,公证预约服务信息联络点已为131人次提供了公证服务。

  据悉,伊春市司法局对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员提供预约优先上门公证服务,对病危人员的遗嘱、赠与等申请公证,及时上门办理,目前,全市已上门办理公证业务61件;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的,免收公证费用,为5位老人免费办理了遗嘱公证,减免公证费用1万余元。

  公证时限15天压缩到7天。“办理公证时间压缩一半,8天对我们来说确实挑战。”伊春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细化了办证流程,缩短了办证时限,在《公证程序规则》框架内和确保公证质量的前提下,由原来15天压缩到7天内出证。确因申请人急需,简单的公证事项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出具公证书。3月至8月以来,全市办理的1679件公证全部都做到了在7个工作日内出证。”

  节假日也工作。“我在上海工作,大姐在海南定居,要回来办事就得赶在小长假,这不,清明假期我们都回来了,公证处有人值班办业务,真是太便民了。”家住美溪区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据悉,司法局建立了节假日值班制度,三天以上节假日,保证每天都有公证人员值班,接待公证法律咨询、办理公证事项。

  建立了微信和QQ群服务平台。另外,司法局为了更加方便快捷地服务群众,打破传统的服务思维方式,建立了微信和QQ群服务平台。主动把服务窗口向前延伸,全市公证行业建立了微信服务平台和公证服务QQ群,利用微信服务平台和公证服务QQ群定期发放公证服务信息,宣传公证业务,公证申请当事人可以在QQ群里向公证人员咨询办理公证的各种问题,下载所需要的公证表格,也可以向公证人员提交公证证明材料,待公证人员审查通过后公证处一次性办理完毕,极大地提高了办证效率,也为当事人解决了往返奔波,多次提交材料的难题。自创服务平台建以来,已为372人次提供了咨询、引导、预约等服务。

  伊春市司法局陈贵宾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自己找、群众提、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广大群众和法律服务对象对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群众普遍关注度比较高、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比较紧密的公证行业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改。”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