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血管性老年痴呆发病率比全国高十个百分点
2014-09-22 09:15:15 来源:新晚报  作者:田少东 王甦 石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9月22日讯 昨天是“世界老年痴呆日”,资料显示,继心血管疾病、卒中和恶性肿瘤之后,痴呆已经成为危害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近年来老年痴呆症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我国的发病率为0.71%,约有1000万老年痴呆症患者。而在我省,血管性痴呆成为了中老年人健康的隐患。

  七旬妪患老年痴呆

  “我母亲以前性格比较内向、温柔,可一个月前突发高血压后,性格就变得古怪,常无故发脾气,简直像换了一个人。”在市五院老年病科,市民张女士带着76岁的母亲就诊。经医生诊断,老人是患上了血管性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共分4种类型,我省最常见的是血管性老年痴呆症,发病率比全国高10%。”市五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关放说。

  据关医生介绍,血管性老年痴呆是指由于脑血管病变引起,以痴呆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还有研究显示,发生卒中后的1至3个月内,有20%的患者会发生认知功能改变,最终导致痴呆,患者会有性格突变、脾气暴躁、情绪易激动、头痛、失眠或嗜睡、心悸,以及肢体麻木、偏瘫、语言障碍等脑卒中的症状和体征。

  “心血管疾病每发作一次,痴呆的程度就会加重一次。我省心脑血管发病率全国最高,所以一定要重视和预防血管性老年痴呆。”关主任说。

  管理血管危险因素

  关医生说:“已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过脑卒中或者有脑卒中危险因素的人群,请务必管理好血管的危险因素,包括管理好血压、血糖、血脂等,以及坚持戒烟限酒,低脂饮食等健康的生活方式。经常用脑和参与社会活动也可以使大脑保持健康。对于老年痴呆的患者,家属一定要多多看护和关怀他们,常常与他们交流。”

  关医生列出了十大痴呆危险信号,需引起中老年人的重视。如果你已经出现了以下两种情况,则需要尽早进行检查,“有些警惕性征象尽管不能作为老年痴呆的诊断标准,但仍值得引起足够的重视,应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十大痴呆危险信号

  1.记忆力减退

  2.语言或书写时存在障碍

  3.定向力下降,对时间或空间产生困惑:例如分不清季节和楼层

  4.视空间能力下降:经常发生的就是老人走失,不认得路

  5.运用能力下降:例如手机不会用了,电视不会换台了

  6.执行能力下降,物品放置混乱

  7.视认能力下降,理解视觉图像存在困难。例如分不清图案的形状、看见熟人叫不出名字

  8.习惯改变

  9.情感及性格改变

  10.从工作或社会活动中退出,生活和工作能力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王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