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数读龙江]哈市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一图看清空气怎样变清新
2014-09-26 17:27: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6日讯 (记者 刘嘉) 记者26日从哈尔滨市环保部门获悉,《哈尔滨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近日出台,严控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目标可吸入颗粒物浓度逐年降低

  《行动计划》提出,到今年底,全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在2010年基础上削减2%、2.9%,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PM2.5)年均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3%。

  到2015年底,全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在2010年基础上削减2%、3.7%,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5%。

  到2017年底,全市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10%、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8%,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能源三年后哈市建成区禁止散烧原煤

  今年,哈市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主要为四环以内;从2015年起,根据城市建成区的发展不断调整划定范围;2017年,实现建成区全覆盖。禁燃区内禁止散烧原煤等高污染燃料及可燃废物、直接燃用未经加工成型的生物质燃料。

  推动车用油品升级换代。从今年起,全市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2015年,全市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2017年,全市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面源治理加强扬尘控制

  从2014年起,建筑施工现场实行全封闭围挡,采取遮盖、洒水等措施控制堆放、装卸扬尘,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渣土、泥浆、建筑垃圾及砂石等散体材料全部采用密闭车辆运输,并逐步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工程和道路保洁,2015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6%,春、夏、秋三季中心城区道路机扫水洗率达到70%以上,其他区域达到40%以上。2017年,春、夏、秋三季中心城区道路机扫水洗率达到80%以上,其他区域达到45%以上。

  强化煤堆、土沙堆、物料堆监督管理,大型煤堆、料堆场全部建立密闭料仓与传送装置,露天堆放的全部建设防风抑尘网等,长期堆放的废弃物全部采取覆绿、铺装、硬化、定期喷洒抑尘剂或稳定剂等措施,控制扬尘污染。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