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粮食部门厉兵秣马备仓纳粮 全力做好粮食流通工作
2014-09-29 13:16: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晨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29日讯 仲秋9月,龙江秋高气爽,广袤富饶的黑土地金谷飘香。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和商品量预计均将明显超过上年水平。为了能颗粒归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真正让农民增产增收,我省粮食部门在厉兵秣马备仓纳粮的同时,全力做好粮食流通工作。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战略部署,结合落实松嫩三江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和“粮安工程”建设等国家重大规划,我省今年进一步加大了深化粮改和粮食流通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力度。

  加快推进仓储设施建设,收储烘干能力提升。去年以来,为启动实施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和仓储设施建设重大专项工程,争取国家和省政府投资23.1亿元,带动企业和社会投资37.4亿元,投资总额达到60.5亿元,集中用于恢复和新增收储能力448亿斤,增加烘干能力191亿斤。目前,全省仓储能力规模以上的粮食经营主体1359家,符合储粮条件的仓容1000亿斤以上,有效烘干能力840亿斤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粮食物流,外运能力不断增强。按照国家打通“北粮南运”主通道的战略部署,我省加快推进现代粮食物流项目建设。全省每年通过铁水联运出省粮食近120亿斤并呈逐年增长态势,每年铁路粮食外运总量已稳定在500亿斤以上。全省铁路粮食外运能力已达到600亿斤以上, 2015年底将达到700亿斤以上。

  稳步发展现代加工产业,粮食加工转化能力不断提高。近年来,我省坚持实施“绿色食品产业战略”和产业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强力推进了粮食加工大项目建设。全省重点规划建设的172个粮食加工大项目,预计新增投资694.4亿元。2013年末已开工建设142个,建成投产42个。2013年度全省4大品种粮食实际加工量574亿斤,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04亿元。

  加快健全粮食市场体系,交易服务功能不断完善。通过多年努力,全省粮食市场体系不断健全,交易服务功能不断增强。自2012年9月作为网上金秋会的承载平台正式挂牌营业以来,在开通运营大宗粮食网上远程电子交易和供求客户信息网上实时查询等业务系统基础上,完成了电子交易平台系统改造升级,不断完善和提升了市场信息、电子商务、融资结算、仓储物流等综合服务功能,已具备即期现货、现货挂牌、现货竞价交易一体化服务功能。

  通过实施以推进企业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重组为主要内容的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全省规划确定的52个改革任务县、133个被整合粮库,已整合重组粮库92个,今年末可全面按规划完成。目前,全省国有粮食企业具有符合储粮条件的仓容500亿斤以上,有效烘干能力390亿斤以上,可为产销区开展粮食购销合作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