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10日起正式开栓供热 用户注意供热初期常见5大问题
2014-10-09 07:11:34 来源:大庆网  作者:马爽 鲁志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9日讯 10月10日,大庆开始供热。每年供热初期,热用户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大庆多家供热企业,总结了供热初期常见的5大问题,在此提醒热用户多加注意。

   暖气积气不热乎

  供热运行初期,虽然在暖气冷态运行中,管道都试压和调试过,但由于管道在升温过程中,管网中的热水产生大量的气体,容易造成管道内积气,影响了热水的正常循环,造成居民家中一组或几组暖气片不热,这是每年供热初期都会出现的一种常见现象。

  居民碰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暖气片上端的手动放气阀排气就会正常,或者拨打供热企业报修电话,工作人员会上门给居民进行排气。

  据了解,供热初期,供热管道需要一段预热缓冲时间,待整个管线全部循环开后,住户家里才能有稳定的温度,预热缓冲时间大概为7—10天。所以,供热初期,您家的暖气不热,不必过于担心。

   管网漏水少不了

  虽然各供热企业都进行了注水试压,暴露的问题也已得到解决,但正式供热后,管网内注入的是热水,压力也将增大。在供热初期,由于管道热胀冷缩,老小区由于管网老化等问题,最易出现管网漏水,尤其是外管网出现漏水的情况比较多。

  龙唐供热有限公司负责外网检修专工王志刚说,他们辖区在供热初期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地下管网由于年久老化腐蚀出现泄漏,同时在堵漏之后,重新加水打压,也是导致个别住户家里暖气不热的原因,而住户家里暖气漏水主要是因为暖气设备质量不过关,致使暖气阀门崩裂等。

  市热力公司第三供热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供热初期住户家里出现的漏水问题,主要是暖气管道阀门老化腐蚀或者因私改使暖气安装不合格造成的。

   私自放水后果严重

  供热初期,由于管线内积气,导致部分居民家暖气不热。碰到这种情况,部分居民就会擅自放掉暖气中的循环水,使暖气变热。岂不知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供热管道里要有足够的水量保持热水的正常运行,一旦暖气片大量失水,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压力和流量,导致供热系统亏水或形成气塞,造成暖气越放越凉,最后“恶性循环”,直接影响系统的供热效果。大量失水不仅会降低供水温度,影响供热质量,而且还会危及锅炉安全。

  为了避免出现这个问题,供热系统就需要补充大量凉水,就会中和系统里的热水,促使循环系统整体温度下降,影响供热效果。同时,暖气里的水是经过处理的软化水,加有化学试剂,私自放水不但造成浪费,而且使用此水有害身体健康。

   私改暖气害人害己

  私改暖气,令人头痛,也较为常见。供热即将开始,如果个别住户私自改动暖气设施,不仅容易造成自家被淹,还容易影响到邻居家的正常供热。

  市热力公司第一供热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提醒用户,不要私自改造家里的暖气设施,避免害人害己。

  这位负责人说,因为暖气片的安装都是在利于采暖的位置,能保证室内温度各地方相对平均,一旦改变了位置就会造成室内温度的不平衡。另一方面,一旦管道、暖气片挪动,就容易发生泄漏等问题。如要改动、更换暖气设施,须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完成。

   暖气热温度却不高

  供热开始后,部分住户家里可能会出现暖气热,但家里温度却不高的情况。

  这可能是以下几种原因造成的:一是楼体薄,房屋的保温效果不好,楼体的散热量大,温度上不来;二是暖气片小或暖气片被装饰包裹影响散热;三是居住在楼的两侧、顶层或底层,受供热设备循环影响;四是整栋楼住户少,住户分散,从而导致散热量增大等。

  另外,在实行分户供暖的居民楼中,如果住户的邻居办理了停暖,由于住户与住户之间相互传递热量,势必会对住户的供热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